发展商否认囤积居奇 归咎不够土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46
地产新闻
发展商否认囤积居奇 归咎不够土地
(东方) 2022年6月28日
本港楼价高企,自回归25年以来累计升超过一倍,身兼会德丰地产主席的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表示,楼价上升单纯因为供应不足,情况并不健康。就发展商被批评「囤积居奇」,而现届政府一度拟以额外差饷形式,徵收一手楼空置税,惟最终撤回草案。他表示不同意发展商「霸权」、「操控楼价」等标签。政府短期土地供应不足,加上高地价政策,令地产商持有土地时倾向「慢慢卖」,担心消化库存后未必可以再有土地补充。【本报讯】

斥空置税逼贱卖资产

梁志坚指,市场有时「不将就」,发展商无法去货,并非有心囤货,反问推行空置税,是否要逼地产商贱卖资产。他期望政府明白投地加上其他成本,实际利润不多,强调发展商都要「做生意、养伙记」。倘政府他日重推空置税,是没有真正了解地产商需要。

另外,发展局早前将面积最少280平方尺住宅单位,要求加入卖地条款。梁志坚欢迎措施,但认为做法属「头痛医头」,楼价高企源於供应不足,发展商只是因应市况将价就货。他提到,自己亦不希望市民居住「纳米楼」,期望政府将来增加供应,缓和楼价飙升,令市民有能力负担更大单位。其中,他提出多个方案建议增加短期供应,认为当局需要多管齐下,在农地发展上现时仍受制於政府部门之间的审批程序过於冗长,阻延农地发展,期望增加透明度,简化审批程序;强拍门槛由八成下调低至七成,甚至六成半,同样能加快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