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甲厦租金跌到2023年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364
过往预测
戴行:甲厦租金跌到2023年
(文汇报) 2021年4月13日
写字楼需求正在收缩,加上未来大量供应,商厦短期跌势已成。戴德梁行昨日回顾香港写字楼及商铺租赁市场第一季表现,指出写字楼和零售物业租金下滑趋势相同,因企业收缩趋势持续,写字楼租金在第一季比去年同期降17.6%,季内甲厦待租率升至14%,创17年新高,并料甲厦租金跌至2023年。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待租率升至14% 17年新高

该行表示,今年第一季整体写字楼空间的待租率升至14%,创下自2004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高。与2019年第一季的租金高峰期相比,全港平均租金首季度下跌24.4%,当中中环区的租金下降 29.1%。至於单季净吸纳量则达到有记录以来的负90万方尺新高(编按:中银大厦总面积约87.5万方尺)。

在待租面积增加、写字楼需求减弱的情况下,去年整体写字楼租金下跌。中区租金跌幅最多,按年下跌21.4% 。港岛南区整体租金按年下跌10.3% ,是所有地区中跌幅最小。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指出,由於单季负吸纳量已达到有记录以来新高,任何新供应都可能推动租金进一步下调。在建中有9个位於三个非核心区的新写字楼项目合共提供420万方尺,将於明年相继落成,相信这些项目将吸引一些大型企业於今年下半年顶租。展望未来,该行预计写字楼租金下降趋势将持续至2023年初。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香港写字楼部主管韩其峰指出,随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展开,市场积极气氛逐渐增强,但租客仍保持谨慎态度,寻找更优惠的租务条件及更具成本效益的写字楼选址。

该行预计租金下行过程将持续未来数季,从而进一步推高待租率,直至明年底。

上季72万方尺楼面遭弃租

韩其峰又指出,弃租写字楼空间的主要是跨国企业,行业遍布消费品、制造与采购(34%)、银行与金融(23%) 以及专业服务与房地产(21%)领域。 今年第一季遭弃租的写字楼总面积为72.4万方尺,较值得关注的个案分别为VF Regional、星展银行及IPG 盟博(IPG Mediabr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