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健资管:港楼价料低单位数升 写字楼租金看跌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387
过往预测
行健资管:港楼价料低单位数升 写字楼租金看跌
(东方) 2021年3月15日
在疫情冲击下,去年香港楼市也有所降温。不过,行健资产管理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复苏,相信楼市最坏情况已过去,预期今年会在低基数效应下温和向上。

投资董事罗伟业表示,未来一年内的住宅价格走势主要受市场资金去向影响,料美元持续偏弱,令港元因与美元挂鈎而随之贬值,以致实物资产,尤其住宅更受投资者追捧,预期全年楼价将以低单位数增长;零售商铺租金亦会逐渐回稳。

不过,罗氏对写字楼表现看法较审慎,主因企业盈利受疫情打击仍有滞后影响,加上预计部分中小企业疫后将继续采用在家工作模式,在未来几年写字楼供应量增加的情况下,整体租金水平仍有下调压力,今年或会录得双位数跌幅。

就股票而言,他指出,香港及内地房地产板块整体市盈率均正处於过去十年的历史低谷,又提到市传内地今年将土地拍卖改行「集中供地」模式,这有望降低地价,带动地产股的毛利率及估值上升。

尽管内地政府对楼市监管收紧,但他认为长远来说对行业强者的发展有利,而且市场已消化大部分有关「三条红线」的负面消息,亦预计未来政策再收紧的概率不高,因此看好内房长远增值空间。

该机构联合富通保险於周五推出单位信托基金「行健物业基金」,投资香港及内地楼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相关股票及债券。行健资产管理行政总裁颜伟华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孳息率最高只会升至2厘,因美国联储局也不想利率大幅向上而加剧政府的财政赤字压力,故相信未会对基金构成太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