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断 一太料铺租再跌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2083
过往预测
疫情未断 一太料铺租再跌5%
(文汇报) 2021年1月6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下,去年第4季零售商铺租金再录跌幅。第一太平戴维斯昨日发表2020年第4季零售租赁报告指,一线街铺及主要商场的基本租金在去年第4季按季下跌5.9%,一线街道如中环皇后大道中及铜锣湾波斯富街,近期空置率高达20%。该行预测,一线街铺及商场的租金今年将续跌2%至5%,直至旅客重返香港后,一线街铺租金将在2022年反弹7%至10%,至2023年再上升20%至23%;商场在2022至2023年期间的租金亦会上升,按年增幅介乎5%至10%。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本地商户料过年后寻铺

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研究及顾问谘询部主管盛世民指,整体零售市场在去年第4季的租赁成交非常少,冰封状态持续,预料本港零售租金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探。不过,农历新年过后,估计租赁活动将会增加,及至2022年市场才会出现较明显复苏。

该行香港董事总经理及租赁部主管黎达志亦表示,国际品牌尚未打算完全撤出香港,不过将愈来愈重视庞大的内地市场。该行预料,未来一两年国际品牌将继续精简店铺网络,而本地商户将把握铺租回落的良机承租空置铺位,料农历新年过后,这类个案将会增加。

该行又指,目前市场出现较多如6个月短期租约,主要是售卖口罩、利是封、生活杂货及冻肉等。至於大面积街铺,业主较愿意租予本地食肆,部分亦尝试把铺位拆细分租,但市场兴趣不大。

展望未来,疫情继续成为各地经济及市场表现的不明朗因素,但随着全球疫情得以受控,预料旅游业市场将在未来3年逐渐复苏,估计零售销货总额在2021至2023年间有望增长5.5%到15.1%,并带动一线街铺的租金将在2022年反弹7%至10%。

团体吁政府帮铺主减租

另外,澳洲会计师公会宣布,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陈铭严出任2021年度大中华区分会会长。问到香港经济如何能复苏,陈氏建议政府考虑向商铺业主推出刺激措施,鼓励向中小企租户减租。另外一个增加香港企业收入的方法,是向东盟地区或者大湾区等新市场拓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