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息料累加1.5厘 楼价料跌2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912
过往预测
港息料累加1.5厘 楼价料跌20%
(东方) 2022年11月23日
逾半市民睇淡楼价 再插17%才置业

今年香港楼价跌跌不休,根据花旗银行最新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对未来12个月楼价感乐观的受访者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8%,大幅滑落至今年第三季的仅12%;更有高达51%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楼价会下跌,反映市场信心正跌入低谷,楼市告急!

花旗发表《2022年市民置业意向调查》,发现有16%受访者认为现时是置业好时机,数字较去年同期飙升,创近10年来最高纪录;不过,结果未见带动受访者实质的置业意欲,有兴趣置业的受访者比例,较去年同期的13%仅微升两个百分点至15%,反映受访者对置业抱持观望态度。

花旗估明年才有望撤辣

调查於今年9月访问逾1,000名年龄介乎21至60岁的香港市民,结果发现有兴趣置业的受访者当中,逾六成表示期望楼价进一步下跌至理想水平再去置业,而他们平均期望楼价於现水平再下调17%。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李贵庄预期,整体楼价将从去年8月的高位下调20%,目前香港经济情况及按揭息口上升等因素均影响市民置业意欲,预期明年本港经济回暖,加上通胀放缓、失业率进一步下跌,会令购买力重返楼市,预料楼价或於明年第二季见底。

她认为,由於不希望本港楼市大幅调整,导致太多负资产出现,预计当整体楼市从高位回落15至20%时,政府有机会放松部分辣招「托市」,例如15%从价印花税(DSD),以刺激需求。

实际按揭利率或突破4厘

市场预期美国联储局加息周期持续至明年初,资金成本上升令银行有加息压力。她预期,港元最优惠利率(P息)在整个加息周期累升1.5厘,即P息仍会再加1.125厘,料明年次季的实际供款按揭利率将超过4厘。与此同时,今年租金回报仅为2.1厘,远低於实际按揭利率,料楼价仍有调整空间。

另一方面,有兴趣置业的受访者中,59%会考虑用按揭保险计划,当中有37%预期会购买451万至600万港元的物业。李透露,目前该行客户选择按揭保险计划宗数超过五成,与调查结果相若,由於银行有做足够的压力测试,未见对客户的供款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仅39%年轻人视买楼为好投资

置业人士的贷款偏向有「三高」考虑,包括「高年期」、「高成数」及「高贷款额」。有兴趣置业的受访者中,不同年龄组别均偏好高年期的贷款,其次是高成数的贷款。关於买楼偏好方面,91%受访者心仪一手楼,当中41%更愿意多付一至两成溢价买新楼。

值得一提的是,42%受访者称会考虑购买事故单位,惟72%人士认为要有30%以上折扣才合乎预期;63%受访者认为可考虑所购物业同层有事故的单位。同时,有一半人认同买楼是较理想的长远投资,惟仅有39%年轻受访者认同此观点。这也许在反映,新一代对长线持有物业致富的传统投资智慧另有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