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楼价年内跌5% 必要时调整逆周期措施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602
过往预测
金管:楼价年内跌5% 必要时调整逆周期措施
(东方) 2022年9月23日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昨表示,息口上升固然会影响楼市,香港楼价今年以来下跌接近5%,其他因素例如香港经济环境、失业率等亦会左右楼价升跌。

金管局宣布,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至3.5厘,即时生效。被问会否放松逆周期措施,余指出,会视乎楼市交投及楼价,金管局会监察市场其他因素,包括香港经济环境、本地失业率等,必要时会作研究和调整。

至於香港银行的坏帐率大概在1%左右,息口上升可能会推高坏帐率,但相比环球其他经济体,香港的坏帐率仍然属於低位。他认为,坏帐率可能会有一定的升幅,但是应该会在可接受的范围。

随着美国联储局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港美息差尤其是短期息率将可能会再度扩阔,并引发市场人士进行套息交易,以致港汇或会再度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港元拆息由年初至今已经逐步攀升,随着联储局继续加息,相信有关趋势仍然会持续。他称,经银行做按揭人士必须经过严格审查,但他提醒做按揭买楼或需要贷款人士注意利率风险。

而外汇基金票据有吸收银行体系结余的作用,在美国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之初,香港总结余仍有逾4,400亿元时,金管局曾数度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吸水」。余昨称,暂无增发或减发外汇基金票据需要。

全年经济负增长机率高

另外,香港财金官员表示,楼价虽见跌幅,但断崖式下跌的机会不大。加息亦有可能导致欧美等经济面临衰退,影响香港出口表现,而第二季出口下跌逾8%。至於11月将公布的全年经济预测,他估计全年经济负增长机会相当高,上半年本地经济收缩加上外围环境变差。

对於11月即将举行的金融峰会,他表示据筹办的金管局汇报,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机构的代表表示将会出席,认为情况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