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估楼价今年挫7%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730
过往预测
穆迪估楼价今年挫7%
(东方) 2022年6月30日
息魔来袭 政府拒撤辣

由於通胀预期及加息来临,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本港住宅楼市持负面看法,坦言息口对楼价影响是慢慢浮现,预料楼价今年下跌介乎5至7%,然而,零售商铺市场今年较为明朗,故看俏其前景。该行又预期,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后,对於加大楼市供应的方针不会有太大改变,估计政府不会为楼市「减辣」。

穆迪高级信用评级主任刘致伶接受传媒访问时指,观乎上个加息周期,即2005到2006年,最优惠利率调高3厘,息口对楼价影响慢慢浮现,断断续续地「(楼价)最终调整约7%。」

在本港物业市场中,刘氏认为,过往零售物业调整幅度较大,今年前景较明朗。基於不利因素较少,以及目前租金与疫情前相差两成,再跌幅度有限,并指通关明朗化,业务回复可能性较高。对於写字楼租金受压,该行坦言并非近年发生的事,虽然不少分析归咎扩充需求减少,但该行认为租金下行压力来自商业楼面供应增加。

个别银行调高H按封顶息

港元拆息方面,与楼按相关的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连跌两日,昨报0.8837厘。在HIBOR上升,而大型银行又未加最优惠利率(P)之际,近日有中小型银行上调H按「封顶息」,由2.5厘增至2.725厘,估计是为了「食尽」加P息之前的「夹缝时间」。

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黄咏欣认为,部分银行H按息率上调封顶位,相信是出於资金成本上升的考虑。参考上一转加息周期,港银於上调按息之前大半年已开始调整H按优惠,包括上调封顶息率。因此,H按计划及调整优惠是银行加按息前奏及「试水温」。

港不紧随美加息并非长计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指,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趋升,而中小型银行存款基础较大型银行弱,为确保利润,上调H按息率是有必然需要,预期或有中小型银行跟随。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银行在第二季才跑按揭业绩,相信近期仍有银行上调按揭现金回赠吸客下,反映部分银行仍未「跑够数」,短期不会大幅调低现行的优惠如现金回赠、高息存款挂鈎户口等。由於资金成本不断上升,H按息率有机会第三季触及封顶位,银行将尽量避免拆息长期高过封顶位而「蚀本」,并为未来加P作准备。

瑞信则认为,港元联系汇率不会面临重大实质性威胁。香港当局或坚持原有政策,不会紧追美国加息步伐,并以此稳定经济。不过,瑞信认为此非长久之策,但当局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维持港元与美元之间的利率差距。

零售银行首季少赚27%

另外,金管局发表季报显示,今年首季零售银行整体除税前经营溢利按年减少27.2%,主要原因是收费及佣金收入跌21.8%、持有作交易的投资亏损增加4.9倍至23亿元,且贷款减值拨备亦急升2.5倍,但部分影响被外汇及衍生工具业务收入上升所抵销。

期内,银行业贷款总额上升1.2%,内地相关贷款亦增加3.3%至4.88万亿元,占资产总额的16.2%。银行体系的特定分类贷款(次级、呆滞和亏损贷款)比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今年首季末的0.98%。内地相关贷款特定分类贷款比率由0.86%升至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