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展料港不会继续推高地价政策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552
过往预测
远展料港不会继续推高地价政策
(文汇报) 2022年6月30日
全球通胀问题加剧,令环球楼市录得升幅,在海外有物业发展项目的发展商皆有受惠。远东发展(0035)主席邱达昌昨日透过视像会议表示:「香港是我们的家,奈何香港的(置业负担)痛苦指数全球最高,希望楼价不要大升,人人买到楼,大家都开心」,并相信新一届政府会鼓励推出更多土地供应。他又指美国加息幅度有限,对楼市影响不大,预料楼市继续平稳发展。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人人买到楼 大家都开心」

邱达昌预期新一届政府会推出更多土地供应,也不会维持高地价政策,土地选择变相增加,这对於中型发展商来说有很大商机。至於海外市场,由於有不少内房企业想把资金更多集中在内地,因此海外有不少物业正在放售,而远展正好在海外各处有成熟的团队,能「近水楼台」接触他们,这亦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绝不容许炒卖酒店房

另外,酒店业务方面,邱达昌指,想不到疫情受控后,酒店业反弹得这么快,旗下全线酒店业务亦反弹,其酒店管理品牌帝盛因成为检疫酒店而「出名咗」,日后希望可以令品牌变得更国际化,但暂未有具体计划。

他又补充,最近市面发现有炒卖指定检疫酒店的情况,知悉后「有少少唔开心」,已即时致电女儿(帝盛酒店集团总裁邱咏筠)了解,澄清集团没有参与炒卖,亦强调绝不容许炒卖。

邱达昌也在会上表达对通胀问题的看法,他指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原因是内地及香港都把通胀控制得很好,反而美国通胀「非常得人惊」。不过,全球通胀影响原材料价格,他担心全球包括香港的楼价有被拉升的可能。

167亿预售货值待入账

至於物业发展方面,远东发展董事总经理孔祥达表示,集团两年来都没有亏损,有赖早期业务分散到全球多个地区。截至3月底,旗下可供销售物业货值达到660亿元,当中已预售167亿元并留待入账,而土地储备足够七、八年发展,料未来数年业绩步入收成期。

投地方面,他指由於去年不少地产商愿意割爱,故成功收购数个大项目。而因为用家需求大,过去新盘销售都有很好的消化,集团如遇到合适项目及计到合适回报,都会继续在港投地。去年与新世界(0017)合资收购佳兆业(1638)的启德地皮,项目预计明年登场,发展总值约132亿元。

远东发展最新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全年业绩,纯利录得13亿元,按年大增139.4%,每股盈利54.1仙。派末期息每股16仙,按年增6.7%,连同中期息全年派20仙。

庆祝上市50周年派红股

集团又宣布,为庆祝公司在联交所上市50周年,每10股将会派1股红股答谢股东。远东发展昨收2.45元,升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