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生意跌七成 代理求存变YouTuber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12
代理新闻
疫境生意跌七成 代理求存变YouTuber
(文汇报) 2022年4月9日
新冠疫情大爆发,经济差失业率升,加上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业主不想被压价及拒绝开门导致成交疏落,可以想像靠促成交易赚取佣金的地产代理,在疫下要促成一单成交有多困难。美联物业助理联席董事林学勤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分享,疫情之下代理生意大受影响,他们分行生意一度下跌七成,为「疫境」中求存,他们把工作带到网上,除了用线上会议简报工作外,更要让自己成为YouTuber,分享楼市以及各种的话题,扩大知名度及发掘潜在客户。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在东涌工作的林学勤於访问中指出,大体上代理面临的问题是,客户因为疫情而认为楼市有一个深度的回调,客户还价幅度深,但实质上真正肯减价的业主已在第五波疫情爆发时减了下来,所以笋盘很少,买卖双方期望相差大,导致「拉锯」。目前的情况对新入行、欠缺议价技巧的代理新手,要促成交易非常困难。

制作VR睇楼片非人人擅长

林学勤提到,分行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生意足足少了七成。实体睇楼的话,业主因害怕染疫不愿意开门,所以导致本身可以睇的单位更少,从而增加销售的难度。在网上睇楼方面,公司做VR睇楼,但同事也要时间上去进行拍摄工作,成效是有的,但对於年纪大的地产代理一般不懂制作VR的短片,「收客」变得困难。

疫情之下代理要促成一宗成交难度大增,能促成买卖的代理也是要下不少功夫。林学勤举例指,团队近期促成一单一手盘扬海成交,涉资约3,000万元,客人在第1 Round抽签的时候因筹号较后,虽然到了拣楼厂但失望而回;而第2 Round虽然是「天字一号筹」,但客人竟然入了竹篙湾隔离,其后又转介到医院,团队同事在这段时间每日主动关心客人,最终感动客人出院之后透过同事购入了一个单位。

而二手难忘的成交个案,他举例团队曾经做一个映湾园的单位,客人还价的幅度很深,团队同事亦希望帮买家争取「靓价」,业主初时都不想卖,为了感动业主,团队同事更远赴马鞍山,而团队的分行在东涌,可谓之「一东一西」,而同分行另一团队的经理为了团队能够在疫下开单,主动提出帮手驾车接送同事,并作战到深夜,最终促成这单二手交易。

开设专页增接触新客机会

对於今次疫情对代理行业的影响,他认为住屋始终是必需品,就算在疫情最高峰时影响也比其他行业少,而他的工作最大改变是因为疫情导致大部分的同事未能上班,影响营运工作,但其后开始将模式转变,采用更多网络化的管理工具,包括恒常化地使用zoom meeting做日常管理同产品资讯briefing。而因应这个疫情,他也开了一个YouTube专页「楼市卡乐C」去进行营销、招聘及组织软销推广工作,将工作带到网络平台上,也为他带来了接触新客的机会。

他也分析指,发展商之前因应疫情,近乎全部停止了推盘,政府4月20日将放宽限聚令,发展商自然是急不及待地进行新盘推售工作,始终各大发展商除了要追业绩之外,也希望不错过即将到来「迟来的小阳春」,故他认为各大发展商会在这个感染人数下降的时候,不排除以争先恐后的姿态将各自的楼盘出售,因此估计更多新盘会於「清零」后马上进行推售工作。

林学勤透露,过去这一段时间无新盘推出,同事也积极做好与业主的公关工作,并准备好盘源「备战」,把一些网盘放在不同渠道,增加接触到客户的机会。他也透露新盘开卖时,因为估计示范单位人数众多,所以会要求同事戴好口罩,每天早上出门前也要先做快测,而分行同事能够打针的都已打针,希望令到每一位客人都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