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阁拟削逾20间分行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60
代理新闻
利嘉阁拟削逾20间分行
(文汇报) 2022年11月15日
楼市持续低迷,地产代理近期接连传出收缩规模消息。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昨日出席活动时坦言,今年底楼价与去年高峰相比,估计将跌18%,公司佣金收入亦料按年大跌35%,人手已减少约400人,目前降至2,260人;分行方面现有200间,未来目标削减一成至一成半。展望后市,他料明年首季楼市仍然不乐观,但如下半年内地与香港恢复正常通关,全年楼市有望反弹5%至8%。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廖伟强表示,今年香港楼市主要受三个负面因素影响:一是疫情,年初爆发第五波下,导致本港与内地迟迟未能复常通关;二是美国因通胀而大幅加息,导致买家入市却步;三是股市受外围及疫情冲击,一度跌穿1.5万点,市民财富被大量蒸发。他指出,今年楼价估计全年跌15%,如果与去年8月高峰相比,更可能跌约18%。

全年佣金收入料跌35%

他指出,买家一般「宁买当头起」,跌市下入市步伐会放慢,导致今年无论一二手物业、工商铺等,按年都下跌32%至35%。而地产代理的收入主要看楼价升跌与成交宗数,在价量齐跌环境下,生意亦自然倒退,该公司去年佣金收入曾破纪录去到17.6亿元,今年估计只有11亿元,按年跌35%左右。

他透露,公司在第五波疫情开始后已持续优化人手,全年至今已减约400人,包括部分因疫情停薪留职人士,会视乎市况持续优化人手,但未有一刀切裁员安排。而分行目前有200间,廖氏直言过去一直想减少数量,但因不少铺位租约未到期而作罢,未来目标削减一成至一成半数量,即减少20至30间分行。

廖伟强又指,过去不少发展商及业主对地产代理「苛刻」,铺租会较其他行业高,好市时可以承受,但现在「高租金一定唔租,即使发展商都一定唔租」。又举例,不少商场铺租动辄数十万元,过去部分食肆在疫情下获减一半租金,认为代理亦应该睇齐。

港置每月自然流失5%员工

除利嘉阁地产外,香港置业营运总监及九龙区董事马泰阳昨亦指,公司现时人手约1,000人,年初至今每月自然流失约5%(即每月约50人),与年初逾1,200人比较,人手累减逾一成半。分行方面,目前有近100间分行及销售据点,较高峰期减约一成,未来有10间约满将不再续租。

展望后市,廖伟强认为影响楼市的三个负面因素有好转迹象,好像最近内地放宽入境限制,美国通胀放缓令大幅加息的压力下降,股市亦已明显回升。「最坏时刻已过,但最好时刻未嚟,但无得再坏。」他预料明年首季楼市在农历新年前传统淡季影响下仍然不乐观,但第二季有机会温和回升,如下半年内地与香港恢复正常通关,全年楼市有望反弹5%至8%,交投亦会按年回升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