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建房屋被圍封 寺廟至今未糾正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81
負面新聞
僭建房屋被圍封 寺廟至今未糾正
(文匯報) 2021年9月20日
坪洲金花廟除了管業權糾紛外,也捲入違規擴建的風波中。善信方先生曾向地政總署查詢,得悉金花廟主體建築已登記,並獲寮屋「准許暫存」,根據規定該寮屋必須在位置、面積、高度、建築物料和用途方面與登記記錄相符,但該廟早年擅自在附近空地增建名為「上苑」的建築物,2012年被地政總署圍封。

地政態度曖昧 部門相互推搪

方先生表示,地政總署對如何處置「上苑」的態度曖昧,「2012年時,地政總署離島寮屋管制辦公室曾發信要求糾正不符登記記錄的項目,但至今仍未見行動。」善信認為,合適的解決方法是將金花廟徹底規範化,「如果政府可以將金花廟的寮屋土地收回,將該用地改為宗教用途,並在華人廟宇委員會註冊後,由合資格人士或機構進行透明化經營、管理。善信既可以繼續參拜,廟宇也能得到更好的管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嘗試聯繫各相關政府部門,見識到部門之間的互相推搪。地政總署回覆稱,由於寮屋管制登記並不涉及構築物的擁有權或使用權,建議記者詢問其他部門。記者其後聯絡民政事務局,發言人指金花廟並未註冊,難以就其業權和營運權進行回應,但當記者詢問哪個部門負責時,發言人只強調與其他部門進行討論後回覆。

地政總署之後正式回覆稱,坪洲金花廟主體建築是政府土地上一所已登記寮屋,至於該廟宇涉嫌無牌經營及籌集款項的事宜,離島地政處已轉介相關部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