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坊清場 一人反鎖 百員出動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26
負面新聞
裕民坊清場 一人反鎖 百員出動
(東方) 2021年5月5日
觀塘裕民坊舊區清拆在即,市區重建局對仍留守的檔戶採取「突襲式」清場策略,但接連發生激烈對峙情況,繼早前有商戶一度企跳外,昨又有商戶在清晨已用鐵鏈把自己反鎖在店內,抗議市建局未有「以人為本」處理清拆、搬遷等問題,結果一人反鎖,市建局派出百人應對,經一輪圍封、剪鐵鏈入舖的前期工作後,商戶終被約10人抬走。涉事商戶批評市建局令他一無所有,斥該局扼殺基層市民生計。關注團體則形容昨日清場陣容誇張,批評政府處理手法強硬。

「市建局令我一無所有」

裕民坊重建範圍中,昨仍有約3戶商戶留守,其中一名留守的商戶是45歲的林先生,他上周接獲執達吏信件指昨日前要撤離,惟林不滿賠償方案,昨日凌晨2時起,他用鐵鏈把自己鎖在其散貨場店內。早上9時,過百名佩戴白色頭盔的保安及相關人員抵達涉事店舖外,用鐵馬圍封觀塘道行人路與小巴站一帶,一小時後,執達主任及地政總署人員執行法庭頒下的「管有令狀」,他們先剪開店外的帆布,入內後再剪開林鎖在左手的鐵鏈,林期間一度反抗,不肯離開店舖,擾攘近20分鐘後,數名人員其後把林抬出店舖外。

清場完畢後,林批評市建局的賠償政策不公平,「前後左右的店面積比我小,但獲賠償金額卻較多。」又批評多次與相關人員會面,均無人真心聆聽商戶訴求,只懂按本子辦事,林無奈指:「(市建局)令我一無所有」,他指自己辛辛苦苦捱到有平租的店做生意,現在一下子被搶走,要我們去貴租地方,他透露,現時小店月租約4,000元,未來若安置到月租較貴的地方,經營環境也大不同。

團體斥過於勞師動眾

關注團體「活在觀塘」負責人馮炳德形容昨早清場的陣容誇張,指市建局每次抬人均出動過百人,過於勞師動眾,質疑「聘請保安可能已要花10萬港元,應該把錢給街坊,或有利整項計劃」。他指現時依仗自己有公權力,不需向街坊妥協,部分街坊又消極反抗,令雙方無法溝通。據指,像林先生這類商戶若跟隨市建局方案、被安置於對面的裕民里商場,每月舖租、管理費等需數萬元,還有自資裝修費用等。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早前已向林先生發出最後遷出通知,昨期限已屆滿,執達主任及地政總署便按照既有程序,收回兩個位於觀塘道441號地下位處私人土地的違例構築物。在清場行動前,執達主任多次呼籲林先生須遵守法庭命令,立即離開,又清楚向林先生宣讀內容,並作出3次警告,最終林安全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