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後樓神」涉呃抗疫金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03
負面新聞
「八十後樓神」涉呃抗疫金
(文匯報) 2020年9月3日
11個劏房單位外掛招牌訛稱零售商 圖騙財88萬元

騙徒利用特區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計劃,以五大騙技弄虛作假發「疫情財」,警方繼早前拘捕兩人涉詐騙254萬元資助,再於上月27日及前日在全港多區再拘捕15人,涉嫌以電腦改圖及虛假文件資料等手法,進行47項涉及零售、美容按摩院及派對房的資助申請,合共涉款約386萬元。據悉,被捕者中包括有「八十後樓神」和「劏房大王」之稱的商人吳龍飛,他涉嫌用11個工廈或商住大廈地址,貼上公司名稱的相片,訛稱在有關地點從事零售生意,企圖作出11項共涉88萬元資助申請,但有關單位其實是從事劏房分租生意。■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15人包括13男及2女,年齡介乎31歲至61歲,分涉「欺詐」以及「企圖欺詐」罪名。據悉,被捕者分別報稱為商人、地盤判頭、保安員、退休人士及無業等,涉嫌利用虛假文件及資料合共提交47項資助申請,當中38項為零售業資助申請,其餘9項則為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的資助申請;其中3項申請已經獲批,涉及金額24萬元,警方已將兩涉案戶口凍結。

15人涉詐案 涉款386萬

據了解,其中一名涉案被捕男子,是人稱「八十後樓神」的吳龍飛(40歲)。警方調查顯示,有騙徒以印有公司名稱的A4紙「招牌」或易拉架,放在工廈或他人住宅鐵閘門外,並拍攝相片,充當是自己零售業務的辦事處,並申請資助。消息稱,吳在資助計劃詳情公布後,用11個工廈或商住大廈地址,以上述手法訛稱在有關地點從事家居用品的零售生意,企圖作出11項、每項8萬元的資助申請。警方調查發現,吳用來申請資助的有關單位,其實是從事劏房分租生意。

同時,有騙徒則將其業務招牌放置到他人的店舖內拍攝相片,訛稱為自己的店。據悉,有報稱商人的32歲姓柯被捕男子,以協助他人申請資助為名騙取其他人公司及業務資料,再用自己招牌放在店舖內影相,後連同騙得的資料作為自己公司作出5項申請,企圖詐騙40萬元。

有人改網圖扮自己舖

警方指出,騙取資助計劃方法主要可歸納為五大類(見表),其中「改圖」製作虛假店面最「求其」,有聲稱從事鐘錶零售生意的疑犯,提交圖片作證明,但其實相片是從網上尋找一張鐘錶店相片,稍作修改佯裝成自己店舖,而真正的鐘錶店是位於泰國,申請人只是下載圖片將招牌修改,連相中人也未有作改動。

有自稱從事建材零件的騙徒,則將在大型連鎖傢俬店內拍攝相片以電腦改圖加上自己公司的招牌,作為申請資助的證明,但只要放大相片便發現相中連鎖傢俬店的招牌被抹掉痕跡。

政府昨日公布,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零售業資助計劃」及第二輪基金下推出的「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資助計劃」的審批工作已經完成,兩計劃合共批出超過60億元資助。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葉永林表示,基金秘書處及代理人會全面審查所有資料及文件,確保批核決定是合理及一致,更會對已批核個案進行抽查,如有懷疑會轉介予警方調查;市民不要因一時貪念而違法。

他強調,政府推出資助計劃目的,是希望減輕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對於有不法之徒藉這機會企圖詐騙資助的行為,警方予以強烈譴責,必會深入調查將犯案者繩之以法。

根據資料,今年7月7日警方拘捕兩名分別48歲姓唐男保安及48歲姓周無業男子,涉嫌以虛假資料提交41項資助申請,包括2宗零售業,37宗美容院及2宗派對空間申請,訛稱業務於計劃訂明的日期之前已營業,企圖詐騙254萬元。雖然有關申請有提交商業登記,但登記地址無相關的業務進行,或從未被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