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代理去年672宗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79
負面新聞
投訴代理去年672宗
(東方) 2010年1月28日
近年內地人來港置業比例日益增多,投訴的個案亦跟隨上升,地產代理監管局(下稱地監局)昨指出,去年共接獲672宗投訴代理個案,按年升3.5%,當中佔6宗涉及內地人士在港置業後的投訴,較○八年僅1宗為多。另外,鑑於不少投資移民顧問公司牽涉樓盤推介活動,該局去年底與業界進行首次交流,現時暫已有3間投資移民顧問公司於本月申領了地產代理牌照。

地監局主席陳韻雲稱,○九年代理行業經歷了起伏的一年,金融海嘯初期持牌人數一度下跌,直至去年三月才止跌回升,全年代理人數高達25,810人,創歷史新高,按年增加11%,而報考牌照人數按年則升7.4%。另○九年投訴個案有672宗,雖然按年微升3.5%,惟相對全年物業成交量,增幅只屬一般。

內地客投訴增至6宗

她又表示,去年錄得6宗內地人士置業後的投訴個案,較○八年的1宗及○七年的4宗,分別上升5倍及50%,投訴主要涉及誇大物業升值潛力、按揭成數及漏簽文件等。

另本月有3間投資移民顧問公司領取了物業代理牌照,料情況會愈來愈多,而投資移民顧問公司取得代理牌照除需參與考試外,該局亦有一套規管標準,相信對保障消費者已有交代。

至於今年地監局的工作重點,陳韻雲續稱,年內除檢討現有11份涉及新盤的執業指引通告外,亦會加強執法,與廉政公署合作推出為期3年的「誠信計劃」,以及即日起將130條代理考試題目上載到互聯網,方便考生及加強公眾對代理行業的專業認受性。

此外,該局去年五月起調減牌費,截至去年底共處理退款7,800份,涉及500萬元,而在寬減牌費下,有逾3萬宗新領或續領牌照,總額1,700萬元,她預期,今年代理牌費再下調空間有限,由於去年少收逾2,200萬元,牌費或有上調壓力。

配合旺市加強巡查新盤

另方面,地監局行政總裁余呂杏茜稱,新盤的執業指引通告料整理後,料年中前可簡化成3份,主要新加入如價單內需有實用面積呎價、樓書及宣傳物品需分開刊載等樓花指引下的新要求。另去年該局巡查達2,029次,其中1,124次是巡查新盤,該局會配合一手市旺進一步加強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