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判商唔出糧 50地盤工踩場算帳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73
負面新聞
分判商唔出糧 50地盤工踩場算帳
(東方) 2022年10月27日
粉嶺一個私人住宅地盤昨日爆發工潮,半百工人拉起橫額及高叫口號,追討拖欠多時的薪金,其中部分人更聲稱勞碌半年,一直顆粒無收,家境陷困。現場群情洶湧,地盤大判派員磋商,初時提出「還款期」不獲接受,於是與其他分判商進行緊急商討,最終決定由大判先行墊支工資,工潮才得以平息。地盤發展商恒基地產強調,公司有按時支付全數工人薪金,對於分判商未有支薪,公司表示深切關注,並已責成總承建商處理。

昨晨8時許,約50名工人在馬適路8號地盤入口處聚集,他們掛起寫上「有汗出!無糧出!慘!慘!慘!」等字句的白布橫額,齊聲叫喊口號表達訴求,要求承建商發還薪金。地盤大判公司派出代表到場,並與工人接觸了解,期間一度聲稱需要兩個星期才可出糧,並要求工人登記資料,但不少人質疑薪金「繼續拖」,為此鼓譟不滿,一直拒絕讓步,而香港建造業總工會亦有派員到場協助跟進。

大判先行墊支平息工潮

消息指,地盤大判聲稱已將約1,300萬元工程款項支付二判,惟對方未有向旗下及三判工人支薪,當中受影響的工人主要負責鋪裝雲石地台及鋪路。薪金久候不至,工人承受極大經濟壓力,部分人據報更有半年時間「做白工」,至今未獲分毫。受聘外判雲石地台工程的劉先生指,同組十多名工人辛苦工作兩個多月,一直未獲發薪,組內合共欠薪約60萬元,他不清楚外判判頭與大判等公司的資金情況,只希望可以盡快出糧,應付日常生活開支。

為結束工潮,妥善作出滿意安排,大判、二判及三判經近半小時會談後,大判最終表示願意先行墊支薪金,再次敦促在場工人登記資料及有關欠薪款項。各人得悉困境有望紓解,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暫時結束抗議行動。

發展商恒基地產回應事件,指公司已根據合約,按時支付全數工友薪金予總承建商,據公司所知,總承建商亦已支付相關款項予分判商。對於分判商未有向工友支薪,恒基地產表示深切關注,並已即時責成總承建商處理相關事宜。為確保受影響工友能適時領取薪金,總承建商將先行墊支工友全數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