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理釘契十多年 何永賢被踢爆半山屋苑車位設僭建物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33
負面新聞
懶理釘契十多年 何永賢被踢爆半山屋苑車位設僭建物
(東方) 2022年8月10日
執掌房屋局大權的局長何永賢被爆違規僭建,認真羞家!何及丈夫持有的半山屋苑單位,其露天車位的簷篷疑為僭建物,屋宇署更早於十多年前已將涉事車位釘契,有關僭建物直至近日才拆除。何永賢回覆東網時承認,早年購入有關車位時,該「鐵皮上蓋」已存在,而該「鐵皮上蓋」並非為單一車位而設,而是與旁邊石牆及另外5至6個車位相連的「上蓋」,處理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及時間。

何永賢與丈夫於2006年以1,250萬港元,購入一個半山屋苑單位及露天車位,由於該車位曾經加建簷篷,屋宇署於2008年曾發出警告通知,要求業主在2個月內還原,惟僭建物一直未被清拆,因此遭釘契。據屋宇署圖則顯示,該位置為屋苑的露天停車場,共劃分了11個車位,均悉數被釘契。何永賢回應傳媒查詢時辯稱,過去數年曾多次去信管理公司要求盡快跟進處理有關僭建物,惟因工程涉及石牆的安全和保護樹木方案,需要較長時間研究及進行商討,涉事的「鐵皮上蓋」已於今年初完全被拆除。屋宇署則稱經視察後,確認僭建物已被拆除,會通知土地註冊處註銷「釘契」。

屋宇署回覆時指,2007年一次大規模行動中,發現麗澤園若干露天車位上有搭建物,當中包括面向羅便臣道遮蓋10個露天相連車位的搭建物(包括3號車位),但沒有明顯危險,不屬須予以取締類別的現存僭建物。根據《建築物條例》第24C(1)條,於2008年10月向有關車位業主發出「警告通知」,並根據該條例第24C(4)條,於2009年2月將有關「警告通知」送交土地註冊處(俗稱「釘契」)。跟進傳媒查詢,署方人員最近到上址視察,確認3號露天車位上的僭建物已被拆除,並已通知土地註冊處註銷有關「警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