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向李家超提三重點建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56
地產新聞
工聯會向李家超提三重點建議
(文匯報) 2022年5月21日
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分別與兩批立法會議員會面。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昨日會面後表示,工聯會向李家超提出了三大重點問題,包括加強勞工保障、解決在職貧窮;增加土地、房屋供應,讓市民安居樂業;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促兌現「三年上樓」承諾

李家超首先與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會面。吳秋北在會後指出,新一屆政府亟需針對在職貧窮問題的根源,建議特區政府必須透過優化最低工資政策,將薪金水平調整改為「一年一檢」,及訂立「生活工資」;帶頭取消外判制度,在保障基層工人收入的同時,也為私人市場展示良好示範;全面檢討職安健政策;創造多元優質就業職位、增加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

他續說,新一屆特區政府應就覓地建屋設立「關鍵績效指標」;加快落實「北部都會區」與「明日大嶼」規劃,大量增建公屋,兌現「三年上樓」承諾,同時要提供足夠工商用地,減輕中小企租金負擔。

工聯會又促請新一屆特區政府堅持「動態清零」,以防範可能出現的第六波疫情,而當務之急,需要增強檢測及追蹤能力;切實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改善「安心出行」的追蹤功能,使其能與「疫苗通行證」和「健康碼」對接,並優先讓有醫療需要的港人、跨境家庭、跨境工作人士和跨境兒童恢復正常通關。

李家超其後與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新思維及其他立法會議員會面。勞聯秘書長周小松在會後表示,他們向李家超建議設立恒常的失業援助機制,及定時改善勞工待遇,如透過最低工資「一年一檢」及規管工時等途徑,保障基層勞工收入及改善長工時;提供全面的課餘託管服務的支援,減輕婦女照顧子女的壓力,釋放婦女、本地勞動力,避免輸入外勞;全面檢討職安健政策,切實改善高危工種工人的工傷保障及職業安全。

勞聯主席林振昇則期望第六屆特區政府能做好扶貧政策,包括制訂扶貧指標;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再工業化發展;加強職業教育,培訓職專人才,同時多管齊下覓地建屋,及壓縮建屋程序,透過增加公共房屋供應助力扶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