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需求強勁 今年勢必跑贏樓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00
地產新聞
豪宅需求強勁 今年勢必跑贏樓市
(文匯報) 2022年1月14日
自從政府早前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公布未來的龐大發展區域重點在新界北部,而大部分的基建及發展都在這個全港矚目的「北部都會計劃」,要知道此乃連接大灣區的重點發展項目,對香港未來的經濟前景及走勢絕對有舉足輕重的幫助。

豪宅今年料仍供不應求

筆者一向認為豪宅的定義從來都是以地段位置為主,新界區域的巨大發展只是對房屋供應量的整體數量有所增加,對豪宅的供應量卻幫助不了,所以,筆者絕對相信未來的豪宅在大量市場需求之下,再加上供應數量的長期不足,豪宅能夠「一枝獨秀」的局面在今年絕對可以出現,預計今年本港的豪宅走勢絕對可以獨領風騷,大放光彩!

加息影響樓市整體升幅

回望2021年已經過去,並順利畫下一個完美的句號。綜觀筆者的公司全年的營業額做到大約18億元,居然能夠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經濟之下,公司都可以成功突破歷史性的新高營業額紀錄,這絕對可以說是理想成績的一年。

當然,當中大部分的業績均是在上半年階段出現,因為在上半年市場並沒有出現利淡因素之下,每一個月公司都能夠做出相當可觀的業績。去到下半年,由於內地對各行各業的大力調控措施,難免影響了部分的經濟環境及發展,更加影響了香港的股票市場,再加上美聯儲準備「收水」,所以大家預期在2022年中左右會進行加息,在種種因素影響之下,自然令到市場上的投資氣氛相對減弱不少,確確實實拖慢了本港樓市的整體表現,導致樓價在2021年的下半年略有回調,從而本港全年的樓價錄得的升幅只有大約5%。

復關預期催旺豪宅市場

自從早前內地與香港兩地有望正常通關的消息在市場醞釀之後,本港豪宅市場的成交錄得明顯的急劇增加,根據筆者以往的經驗,投資者往往都是先知先覺,他們從來都是樓市火車頭的先行部隊,這些現象正正反映了入市的強烈訊號。

展望2022年的發展,筆者有信心相信今年絕對會是一個好年,雖然近日本港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的本地確診個案,但是筆者相信經過這兩年香港政府和市民合力應付疫情的經驗,相信可以成功將疫情控制下來。

眾所周知,對內地與香港兩地正常通關的預期是本港經濟復甦及樓市再次上升的催化劑,雖然政府暫時未公布何時可以正常通關,但是筆者相信在成功控制疫情後,距離兩地正常通關的時間絕對不遠了。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