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屋劏房再多五千 十年建屋目標照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855
地產新聞
籠屋劏房再多五千 十年建屋目標照舊
(文匯報) 2021年12月9日
維持43萬伙 供應依舊頭輕尾重

香港特區住屋問題愈趨嚴峻,昨日出爐的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估算,今年居住環境欠佳(例如劏房、分租或工廈住戶)住戶多達12.7萬戶,較去年增逾5,000戶,是《長策》以來的新高,惟未來10年(即2022/2023至2031/32年度)的房屋總供應量,目標維持43萬伙單位,公私營房屋維持「七三比」,即公營房屋單位未來10年的供應目標為30.1萬伙,私樓單位供應目標則為12.9萬伙,且持續「頭輕尾重」,即10年計劃的首5年建屋量不會大幅增加,後5年才有望發力增加供應,意味未來5年市民難望改善住屋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明其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公布新一份《長策》周年進度報告,推算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伙,與去年一樣,特區政府將沿用公私營房屋供應「七三」比例,而30.1萬伙公營房屋供應目標中,21萬伙是公屋或綠置居單位,9.1萬伙是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連續兩年搵夠地

陳帆表示,特區政府已連續第二年「搵夠地」,至今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建約33萬伙公營房屋。在私樓方面,政府未來10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並透過賣地、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興建10萬伙單位的用地,加上市建局項目及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有信心未來10年滿足12.9萬伙私樓供應的目標。

同時,特區政府將推出多個大型項目,包括洪水橋、元朗南、交椅洲人工島等,再加上「北部都會區」策略,以在2031/32年後的下一個10至15年間供應55.5萬至65.5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

雖然是次報告披露特區政府覓得土地數量是歷來最多,但像是「畫餅充飢」,未能救近火。報告估算不適切居所有12.7萬戶,較去年增5,100戶,增幅達4.2%;當中9.22萬戶居於「劏房」,較去年增3,200戶,增幅達3.6%,是《長策》推出以來的新高(見表)。

輪公屋需等5.9年

同時,截至今年9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9年,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為3.8年。兩者同樣是自1999年以來新高,反映基層市民的居住問題愈趨惡化。然而,政府目前覓得的約350公頃土地,夠興建約33萬伙公營房屋,但10年計劃中的首5年,只能供應當中三分一的公營單位,即10.69萬伙,其餘大部分單位則在後5年推出,這種「頭輕尾重」的現象使基層市民未來5年只好繼續住劏房,苦等公屋。

對此,陳帆解釋,房屋供應取決於地盤情況,將會盡可能在建造過程中盡量壓縮,而最根本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方法是造地及覓地建屋,目前只能在沒有方法中找方法,比如推出過渡性房屋「借來時間」,讓劏房住戶過渡,以覓得更多土地。

工程或可加快

發展局副秘書長丘卓恒補充,後5年的工程仍處於改劃和研究階段,未開始建屋程序,因此時間上未能確實,目前估算是按現行基礎而訂,希望可藉精簡程序和技術改善等工作,加快相關工程的發展空間。

對私樓樓價再度破頂,陳帆表示私人住宅樓價水平為一籃子因素,包括供應、資金流動、市民負擔能力等,只能夠說市民置業買私樓須量力而為,因當下經濟不穩定,置業為個人選擇,在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將盡力加快公營房屋供應;私人供應將透過賣地、市建局及港鐵項目滿足市場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