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坊料明年樓市交投放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20
地產新聞
萊坊料明年樓市交投放緩
(文匯報) 2021年12月8日
今年將近尾聲,萊坊昨日總結樓市,今年樓價料上升4%至5%,是自2019年來最大的升幅。展望明年雖然受Omicron變種病毒困擾,但預料影響不大。最近市場預期美國將提前結束購債及加息等,該行認為本港未必跟隨。但由於明年交投放緩,預料一般住宅樓價全年只升至多3%,而豪宅受通關刺激升幅跑贏大市,料明年可升3%-5%。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正常通關有望 豪宅料跑贏升5%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表示,樓價已達歷史高位,買家入市審慎,影響明年樓價升幅。被問到美國或收水及提早加息,該行認為按過去幾次美國加息的情況,本港未必跟隨,預料明年低息環境依然會維持,鼓勵更多買家入市。但他指出,明年整體交投會放緩,由今年7.3萬宗回落至6萬宗至6.5萬宗,一定程度令明年樓價升幅收窄。

「北都」發展利好新界西北樓價

另外,他提到「北部都會區」概念主要增加長遠房屋供應,但需時15年至20年發展,預料未來5年只有8.3萬個單位供應,較政府預期的9萬個少,當中只有17%來自北部,22%來自啟德。不過,新概念短期會刺激新界西北樓價上升和更多在附近改劃住宅的項目,預計2022年補地價金額與官地拍賣金額的比例會創自2015年以來的新高。

該行亦預計,今年政府賣地收入將達1,000億元至1,100億元,主要因中環及銅鑼灣兩幅超大型商業用地批出,但明年缺乏類似地皮供應,預計整體賣地收入將回落至400億元至600億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