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政府計漏數 紓樓荒需30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97
地產新聞
議員批政府計漏數 紓樓荒需30年
(東方) 2021年10月28日
劏房戶「上樓難」,有議員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促政府助市民「告別劏房」、協調社會力量「精準脫貧」。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指政府覓得的土地可興建33萬房屋單位,以滿足房屋需求,亦會聯同其他部門向居住在不適切居所住戶提供更多支援。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斥政府計漏數,就算加快建屋,要30年才可以解決問題。

現時公屋輪候冊申請宗數合共升至25.38萬宗,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上升至5.8年。石禮謙指貧窮與房屋是因果問題,而教育可解決跨代貧窮問題,認為政府「答得好唔代表做得好」,斥政府沒有真正了解問題。他舉例指,不少人未能排上公屋輪候隊伍,該批人士亦沒有申請綜援,直指政府沒有計算真正貧窮、需要幫助的人,就算加快建屋,都要30年才可解決房屋問題。

促提供培訓輔導 增向上流動機會
提出質詢的議員梁美芬指出,港府應考慮參考內地採取的「精準扶貧」策略,透過向不適切居所住戶提供學習支援,提供培訓及輔導服務,讓其有向上流動機會。

陳帆指政府提出的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計劃可提供100萬個房屋單位,相信有足夠土地興建房屋,但認為不適宜將過渡性房屋納入房屋階梯。對於解決跨代貧窮問題,陳指解決不適切居所需結合社會力量,呼籲「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指政府有透過課內、外促進學生全人發展;清貧學生有獲得支援及津貼,希望引入更多非牟利組織協助學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