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界促規管「始租」 訂「滅劏」時間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75
地產新聞
政界促規管「始租」 訂「滅劏」時間表
(文匯報) 2021年10月21日
立法會昨日大比數通過《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多個立法會議員昨日均表示,通過有關法案只是第一步,促請特區政府還要規管劏房起始租金,以及改善劏房戶居住環境惡劣等問題,長遠須達至告別劏房目標,冀特區政府就此訂立時間表。

昨日的立法會上,多名議員都對劏房問題後續應如何處理表達意見。民建聯議員李慧琼促請特區政府盡快研究設劏房起始租金,不要因法案獲通過就「當交差」。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指,劏房環境各有不同,認同特區政府現時難以設立起始租金,但相信特區政府會在修例生效後搜集數據,如有需要兩年後再管制起始租金。她又指,劏房戶居住環境惡劣等問題亦須特區政府跟進。

經民聯議員張華峰表示,冀特區政府再接再厲,迎難而上,在增加土地供應、簡化建屋程序、加快建屋速度等方面都能大步向前,以早日實現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講的「香港未來不會再有籠屋、劏房」的目標,讓所有香港市民都能安居樂業。

自由黨議員張宇人表示,過去認為租管違反自由經濟,但近年目睹業主剝削劏房戶的問題嚴重,因此支持修例。「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則批評草案沒有規管起始租金,並非真正的租管,故是次「含淚」投棄權票。

促設衞生消防等安全要求

民建聯「告別劏房行動」召集人鄭泳舜昨日在法案通過後形容,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因落實劏房租管是支援劏房住戶重要的一步,但後續的工作還有很多,包括特區政府應開始搜集登記劏房的數據及租金,並要求特區政府在兩年後制定起始租金。

他並要求特區政府研究為劏房訂定建築安全、衞生及消防安全等基本居住要求,以進一步保障劏房戶,並推出告別劏房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