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房屋問題為青年布局未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90
地產新聞
解決房屋問題為青年布局未來
(文匯報) 2021年10月12日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重點聚焦發展,表明了特區政府銳意改革,也讓市民大眾看到了香港重新出發之帆在中央多方面關懷的暖風中高高揚起。施政報告宣布開展「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釋放新界祖堂地等有力政策,積極回應民意,並為大灣區整體協同發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添磚加瓦。

施政報告在房屋、民生、勞工福利、社區等方面有多項倡議政策,但是房屋問題依然是最多市民關心、煩心的問題之首。李克強總理早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房住不炒」的核心理念,也提出了具體辦法,包括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增加保障住房及規範長租市場等,到韓正副總理、夏寶龍主任就香港現時存在的重大民生議題提出必須着力改善香港住房問題,中央多番表明了堅定立場。在市民大眾基本保障、重中之重的民生問題面前,消除痼疾、衝破藩籬是特區政府必須要完成的任務。房屋問題是港府管治團隊責無旁貸的功課,關乎政府承諾兌現的公信力,是樹立威信、贏得民心的關鍵點。

施政報告同樣提到青年問題。為青年完善就業途徑的同時,安排適切居所也是給年輕人規劃理想人生的重要一環。民意調查顯示,許多年輕人在擇業過程中,首先考慮薪金用於購房儲蓄的比例,相當程度地影響他們擇業方向,大部分成績上游的畢業生依然傾向於金融、法律等高收入專業類別,對科技創新等前期投入較多的行業,因收入不容易預測而信心不足。滿足年輕人的房屋需要,除了可讓他們專心工作,更可讓他們放遠目光為香港、為祖國貢獻,展現才能和自信,這才可從根本上使香港社會面貌煥然一新。港府一定要按施政報告的計劃努力落實各個目標,讓藍圖變成現實。青年是未來接班人,為青年就是為未來,為青年發展做好核心支援工作就是布局未來。

民生工程關乎民心,良政善治時代的開啟視乎是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視乎是否善於為市民着想,善於了解民意及在和市民溝通時釋放出最大善意。中央已為香港房屋問題釋放明確信號,香港政府及掌握土地資源的持份者也應釋出最大善意,各方尋求最大公約數,為香港土地房屋問題的解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期待政府與民間攜手並進,為香港創造美好明天。

龔俊龍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