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從何來】倡發債集資 開發「北部都會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27
地產新聞
【錢從何來】倡發債集資 開發「北部都會區」
(文匯報) 2021年10月12日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土地開發及鐵路興建計劃,市場關注資金從何而來。香港房地產協會認為,開發土地是極高回報的投資,亦可提供更多就業和住房,該會提出包括發債、公私營合作及預售土地等方法,解決資金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借鑑沙田開發 公私營合作

該會指出,建設「北部都會區」對公共財政帶來挑戰,關注這經年的鴻圖大計可如何有序分期落地,該會建議在不動用政府儲備下的三個集資方法:一、通過香港資本市場向全球投資者發債集資;二、推動公私營合作,如同上世紀七十年代開發沙田新城市般由四大發展商以公私營合作方式開發沙田新城市;三、在規劃完成後以預售方式先向市場出售部分土地給私人發展商作私人發展用。

特首曾提到分拆為運輸局及房屋局,會方認為有利有弊,提高部門專注度的同時,部門之間的合作更需要妥善的安排,建議政府以一局兩組模式營運,交由兩位副局長各自帶領團隊處理運輸基建和土地房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