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泳舜倡油旺建資助屋安置劏房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10
地產新聞
鄭泳舜倡油旺建資助屋安置劏房戶
(文匯報) 2021年9月28日
市區重建局早前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建議將研究區分為5個具「市區更新潛力地區」,重塑油旺成為宜居、可持續、多元化及具活力的都市核心圈,並計劃以「港人首次置業」形式提供更多資助房屋。市建局非執行董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在電台節目指出,相關研究由2017年開展至今已逾4年,對終有結果表示歡迎。他關注區內基層巿民較多,現時有約兩萬個劏房戶有待安置,希望政府可詳細交代興建資助房屋與私人樓宇細節,包括是否會有出租公屋供應等,並有必要交代方案下最終融資安排。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鄭泳舜指出,油旺區目前有逾3,000多幢舊樓,逾70%樓齡逾50年,很多三無大廈衞生環境惡劣、日久失修,巿民一直都渴望能盡快重建。他指出,過往因為地積比問題,油旺區重建進度停滯不前,今次研究建議提出透過地積比轉移,綜合分散道路,更好善用土地,以增加額外建築樓面面積,可提高重建潛力,加快重建進度。

他續說,巿建局的方案主要是以「港人首次置業」形式提供更多資助房屋,惟區內現時有約兩萬個劏房,建議政府可考慮除「首置」外,研究與巿建局合作興建不同類型的資助房屋,例如居屋或出租公屋等,甚至是多層的過渡性房屋。

對於整個重建涉及龐大融資,鄭泳舜指透過增加地積比加大額外建築樓面面積,再加上周邊西九文化區的發展空間很大,可提供一定誘因予私人發展商參與重建,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今日會就融資及相關研究報告進行討論。

另外,研究建議將油麻地果欄活化成為一個具特色的旅遊景點,並在毗鄰一幅用地重置現時果欄的批發作業。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在同一電台節目上表示,對油麻地果欄活化及重建規劃仍能清楚掌握其細節,但對於將批發與零售點分開處理的構想卻覺得很模糊。他認為,很難去區分何為零售,何為批發,擔心或會出現兩個果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