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面臨調控 發展商勢增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35
地產新聞
港面臨調控 發展商勢增供應
(東方) 2021年9月27日
市傳香港地產商被中央要求協助解決房屋問題,不容許壟斷,引發本地地產股上周「洗倉」,板塊元氣大傷!分析指,中港規管漸睇齊下,港樓市的「遊戲規則」改變,新格局下發展商難迴避配合官方設法增加房屋供應的問題。

林一鳴料中港規管漸睇齊

財經專家林一鳴認為,中央會加強對港的規管,並漸與內地城市睇齊,情況屬首見。基於不確定因素,投資者將會以沽貨為先,才導致上周地產股大幅調整。

他估計,香港就算未來兩、三年加息,幅度也不會超過兩厘,故單純看利率因素,對樓市影響暫看未必太大。他又表示,據各方數據,特別是目前新樓在建情況,可見未來數年私樓住宅供應會續跌,每年僅一萬多間。

可見,當局在增加住宅供應方面的能力着實有限。市場指出,正因當局在供應上「無能為力」,才促使內地官方打發展商主意,今年以來多次向發展商施壓,促請其「諗計」協助政府盡量增加中短期房屋供應,發展商必須有實際行動以作回應。

卓百德:政府依賴地價收入

星級分析員、Portwood Capital董事總經理卓百德則認為,以美國目前經濟狀況,利率不可能會加到8至10厘去影響樓價。回顧過往數十年來推低樓價的最大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機及政策的重大轉變,針對後者,他認為不大可能發生,因中港均依賴樓市,例如香港過往的高地價一直為政府庫房貢獻良多。他續表示,內地的樓市成交佔國內生產總值(GDP)達28%,故政府不願看見樓市大跌,最近內地專注於解決內房企業債務問題,正是要排除金融系統性風險。

事實上,股市向來被視為反映未來經濟的指標,經過上周一的地產股「大地震」,借用日資券商大和的一句說話,現時香港地產業不在於市場有多危險或驚恐,而是在於地產商有多大能力去適應新的政經環境。

大摩估最壞明年底冧價20%

美資券商摩根士丹利預測,在最「熊」的情景之下,即假設明年供應大升,包括公私營住宅總供應由目前每年3.5萬伙,驟增至7.3萬伙;另假設需求減少,即在本地住滿7年的「新香港人」不買港樓,以及港人移民,令整體住宅需求由通常的4.3萬個,降至3.8萬個,令樓價明年底或大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