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採規劃主導 解決「不可能任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81
地產新聞
重建採規劃主導 解決「不可能任務」
(文匯報) 2021年9月27日
市建局日前宣布啟動「兼善里/福華街」及「昌華街/長沙灣道」兩個重建項目,料最快2028年相繼落成。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昨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該兩個項目實踐了市建局以規劃主導的市區更新策略,其中兼善里更屬龐大失修舊樓群,涉業權眾多,若單獨重建涉及高昂收購及發展成本,會引致嚴重虧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

他表示,市建局今運用地理空間數據分析輔助規劃決策,以「先規劃、後項目」的市區更新模式,促成兼善里樓宇群這原本近乎「不可能的任務」外,更對其毗連範圍作整體更新,發揮土地的發展潛力、盡用資源,以大幅提升該社區內住宅、商業、社區設施以及綠化公共空間的供應,同時提升項目的整體社區裨益。

韋志成指出,兼善里建築群是兩列樓高9層、涉及90個街號的樓宇,樓群現有的住宅密度非常高,已接近現行規劃和法規所准許的發展密度;若沿用「項目主導」模式,單一考慮重建兼善里的舊樓群,因涉及高昂的收購及發展成本,單是收購及補償支出已接近100億元,重建後的收入亦不足以填補收購業權及建造項目的龐大支出,重建誘因十分低。

致力創造宜居深水埗

但他指出,市建局團隊並不因此而卻步,並以「先規劃、後項目」的策略制定合適的市區更新方案,而深水埗區的地區規劃方案亦能達至促成「超高密度」舊樓重建、納入未盡其用的政府土地作重建,以及實現在稠密舊區改善宜居性三大突破,亦為整個地區的市民帶來更大的規劃裨益,創造一個宜居的深水埗。

他表示,在宣布啟動兼善里項目和昌華街計劃的當天,市建局隨即派員到項目範圍逐家逐戶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作為日後釐定住戶的補償金額及安置資格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