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地積比廣收地 「造地」力可急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86
地產新聞
增地積比廣收地 「造地」力可急升
(文匯報) 2021年9月27日
要增加房屋供應,前提是要「造地」。民建聯在「變革房屋土地政策倡議」亦提出短中長期方案,包括在短期內可提高已規劃項目的地積比、積極運用《收回土地條例》,中長期應擴大新界北的規劃範圍、精簡規劃及地政程序、優化新界祖堂地的出售安排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

或增加逾4萬公屋單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新界土地的地積比過往因為交通考慮而平均只得5倍至6倍,遠較港島的8倍至10倍低,他認為隨着兩地融合,新界不再是偏遠的邊境地區,未來應該要成為新發展中心,地積比有上調空間。

特區政府已經為未來10年覓得330公頃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之用,當中有約240公頃土地仍處於規劃及設計階段。劉國勳認為,政府可以及早向城規會申請調高相關用地的地積比,指如果相關用地地積比能調高至6.5倍至7.5倍,可供發展的樓面面積就會增加約20%,估計可提供單位數量能由原本的22.6萬個增加至27.1萬個,較之前多4.5萬個。

他提出,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將「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住宅用地比率由15%調升至20%,指新增的住宅用地可以融入企業用地內,除了令該區增加一兩萬個單位供應外,亦提升區域的活力。

合併回收棕地效益高

運用《收回土地條例》亦是民建聯認為可行的方法之一。劉國勳舉例指,屏山公屋發展項目的北面及南面都有實際是「棕地」的康樂用地,兩幅土地的面積估計合共超過15公頃,可額外提供多達1.2萬個單位。他建議政府可以一併收回,與正在申請改劃的屏山公屋發展項目一併發展,令項目有更大協同效益。

特區政府早前提出興建連接港鐵錦上路站與古洞站的「北環線」,劉國勳指出沿線部分土地已經閒置超過20年,工程令相關用地的發展潛力大幅提升,建議政府在確定車站選址後應立即展開相關土地法定規劃程序,以加快土地發展。

另外,民建聯指出,特區政府長遠亦應精簡規劃程序,如修改《城市規劃條例》、劃一收地作公營房屋發展的特惠補償率至「甲區」,及以「標準地價」作現行補價安排的另一選擇,從而縮短補價時間,以穩定中長期土地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