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分五「潛力區」 發展主題各不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72
地產新聞
劃分五「潛力區」 發展主題各不同
(文匯報) 2021年9月25日
最新出爐的油旺重建規劃研究報告對五大「市區更新潛力地區」,各提出一個「發展節點」(即具體發展項目),包括在花墟徑附近興建大型水道公園;活化油麻地果欄成旅遊景點,興建多層大廈重置現時果欄的批發作業;活化旺角街市成為特色市集,整合周邊小販攤檔及提供1.8公頃的休憩用地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

水渠改建水道 可供消閒康樂

油旺研究建議將現時位於花墟徑的水渠改建為水道,由太子道西延伸至彌敦道,供市民消閒康樂之用,水道兩邊均建有商業和住宅發展,以進一步促進現有特色主題商業街的活力和協同作用。

研究進一步建議在水道盡頭(近界限街方向)興建一個大型水道公園及於界限街興建新的政府綜合大樓,以配合花墟道的活化,以及太子道西的唐樓保育。研究認為,水道公園將使花墟及其周邊地帶成為該區的樞紐,為市民在旺角煩囂的環境中提供一個消閒康樂場所。

研究又建議在旺角東建立一個綜合性混合發展區,並在亞皆老街興建一個大型露天廣場,連接通菜街、花園街、旺角道天橋系統,以及旺角東和旺角港鐵站,可促進行人連繫及增加易行度。研究同時建議,更新旺角街市,在該區設一個特色市集大堂,整合周邊小販攤檔;大堂平台將提供一個面積達1.8公頃、呈波浪形的大型休憩用地,營造「園中市集」的氛圍。

果欄遷巧翔街 現址主打旅遊

在油麻地方面,研究建議在巧翔街的一幅用地將興建一幢多層的商業大廈,將油麻地果欄搬至該大廈基座,現時果欄的建築群則將保留作水果零售和其他與旅遊相關的用途,在果欄以南的土地則用作興建新的精品酒店、休憩空間和藝術及文化用途。研究並建議,在西九龍門戶位置建立一個綜合性混合發展區,提供一系列大型及具吸引力的休憩用地、配合公共交通交匯處和便捷的行人通道,認為該處將發展成為受歡迎的匯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