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力充裕 上車客爭先入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86
地產新聞
購買力充裕 上車客爭先入市
(文匯報) 2021年9月19日
本港樓價破頂後,市場置業情緒未減退。收購舊樓起家的桂洪集團十多年來再度推售新盤,主打開放式及一房的紅磡曼翹以入場銀碼低至330多萬元作招徠,雖然當中的高層188方呎開放式戶折實呎價高逾2.8萬元,貴絕同區開放式單位呎價,但依然吸引大批上車客入市,即使被銀行停止為該盤提供樓花按揭,只可用建築期付款,亦無阻市民置業意慾,反映市場剛性需求大。

批預售速度慢 推盤步伐放緩

本港疫情逐步緩和,低息環境持續及經濟逐步復甦,積壓了一年的購買力釋放出來,發展商積極推盤,一手盤的成交量亦明顯回升。根據一手銷監資料統計,今年首8個月一手成交約11,200宗,較去年同期增加24%。然而,由於新盤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速度比預期慢,拖慢全新盤推售步伐,今年首8個月全新盤銷售量約佔總一手銷售量約55%,貨尾盤佔約45%,反映今年發展商更為積極銷售貨尾盤。

9月以來,發展商已加快推全新盤步伐,天水圍第1期Wetland Seasons Bay、黃竹坑站港島南岸揚海、啟德THE HENLEY III、鰂魚涌筲箕灣道1號THE HOLBORN及紅磡曼翹共5個新盤相繼登場,反應都相當熱烈,9月至昨天全港一手盤售出約1,467伙,已超過上月一手盤錄約1,240伙成交;如果昨日及今日有逾300宗一手成交的話,將為連續4周一手成交超越300宗,屬去年11月以來最旺。

發展商遲推盤 售價或更高

不過,多個大型新盤如火炭星凱·堤岸、洪水橋#LYOS等至今都未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發展商想推盤都無計可施。隨着樓價預期在短期供應不足下持續上升,在商言商,發展商遲推盤反而更能賣高價,反映出政府緩批預售樓花同意書,無助解決本港土地供應不足及高樓價的問題。

香港住得細、住得貴已是不爭的事實,政府應加快處理已申請「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發展商提出的建議、加快覓地興建公私營房屋、農地轉換審批以至預售樓花審批程序,令公營房屋供應量快速增加、發展商加快推新盤步伐,才能解決香港公私營房屋供應短缺、樓價持續高企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