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新籲港樓行真正雙軌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56
地產新聞
王春新籲港樓行真正雙軌制
(文匯報) 2021年5月5日
中銀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昨日撰文指出,要擺脫住房難題,必先解決本港房屋供需不對稱問題。這就需要從需求管理入手,實行真正意義上的「房屋雙軌制」,以公營房屋來保證香港普通市民的居住需要,以私人住宅來滿足本地和海外的投資需求,形成兩個不同市場,確保市民居住權利不受市場波動侵蝕,以及使內外投資需求不致因政策調控而受到過多限制,形成合理分工和高效運作。

分開投資需求抑房價暴漲

王春新認為,香港住房問題的癥結,在於房屋發展模式的內在缺陷,供應和需求是嚴重不對稱。需求主要來自三方面,分別是本地居民的居住需求、本地居民和企業的投資需求,和境外投資需求。然而,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投資需求可以無限大,長期以來一直是香港樓市的主宰,帶動房價不斷暴漲,大大超越市民收入增長。

而長期的供需不對稱,使香港房地產部門深陷兩難困局。王春新指,一方面房價早已拋離絕大多數普通市民的購買能力,要化解社會怨氣,需要增加住宅供應以降低樓價。但另一方面,高樓價已成為本港消費、投資、財政和就業的最大支撐,樓價大跌可能引發一系列嚴重後果。同時,香港房屋市場存在過分波動的特點,採用純市場手段不僅無法有效地平衡供求關係,還可能帶來新的危機。

新居屋價格對應年輕一代

根據上述問題,王春新提出「新居屋計劃」,主要思路是更嚴格地劃分、全面推行公私營房屋 「雙軌制」作為長遠發展策略;以有別於現有居屋的新居屋模式作為未來公營房屋建設的重點;新居屋價格必須與中產階級和年輕一代的收入相對應。他認為,這是轉變房屋發展模式的關鍵。

王春新進一步解釋指,新居屋計劃從增量調整的角度、力求以循序漸進及和風細雨方式去修正房屋發展路向,最終達到改變香港滯脹的房屋發展模式之目的。從經濟角度看,計劃在解決香港大多數家庭住房基本需要的同時,可有效推動經濟增長,包括直接提升地產業的增加值、擴大樓宇建造業的增加值,以及樓宇業權(房屋消費服務)的總量。長此以往,房地產業將重新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並為市民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