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萬貨尾積聚 按年急增24% 陳帆:不排除重推一手空置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96
地產新聞
1.23萬貨尾積聚 按年急增24% 陳帆:不排除重推一手空置稅
(文匯報) 2021年4月15日
  政府在去年10月撤回俗稱「一手樓空置稅」的《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但因應最近新盤貨尾數量上升,昨日於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有議員關注政府會否重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此回應稱,政府非常關注樓宇空置情況,待掌握實際情況後作出政策安排,不排除有關可能。運房局數據顯示,一手貨尾去年底按年急增24%或2,400伙,至1.23萬伙。●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政府去年10月考慮到最新經濟情況,加上平衡各方考量,宣布撤回草案,暫時擱置推出「一手樓空置稅」的工作,惟有關措施仍然放在政府枱面。陳帆最新表示,政府非常關注一手樓空置情況,目前已更新相關數據,包括空置單位的大小及呎數等資料,掌握實際情況後再作出政策安排,不排除就現況重提一手空置稅。

  細單位增42%至4400伙

  運房局昨回覆議員查詢時,羅列相關數據,指截至去年12月底已獲入伙紙而未售出的一手私樓餘貨(已落成但仍未售出單位)合共1.23萬伙,較2019年底的9,900伙增加24%。當中,細單位餘貨佔4,400伙,佔整體比例達34%,數目亦較2019年底的3,100伙增加1,300伙,增加數量屬於5項類型單位中最多,增幅為42%。業界人士指,去年受疫情影響,不少新盤都因應限聚令的實施,推出時間有所延後,造成新盤貨尾單位數量急增。

  疫下經濟差 業界憂成效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指, 現時不是重啟空置稅的好時機,而設置該稅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發展商加快賣樓,減少貨尾囤積,但現時本港經濟差及失業率高,不相信現時推空置稅有助推低樓價及增加購買力。而且,他認為空置稅對豪宅及超級豪宅的影響較大,在現時經濟情況下,重推空置稅無助加快供應。

  他反建議政府放寬或撤銷SSD(額外印花稅) ,以增加二手供應量,亦可避免買家湧向一手樓市場,以及可以協助有現金流壓力的業主套現或減輕負債。他表示,如政府真是重推空置稅,發展商在買地上會較審慎,尤其是豪宅地皮。

  翻查資料,「一手樓空置稅」是特首林鄭月娥於2018年提出的「樓市六招」之一,具體內容包括修訂《差餉條例》,發展商須每年申報獲發入伙紙12個月或以上的一手樓盤之單位狀况,如有單位落成後未售出,並在過去12個月當中超過半年沒租出,便須徵收相等於應課差餉租值兩倍的額外差餉,相當於樓價5%。

  政府於2019年9月中將空置稅刊憲,但措施引起地產發展商強烈回響。地產建設商會曾向政府提出建議,由獲發入伙紙達1年的一手私宅單位,改為以發出滿意紙或建築承諾後18個月至24個月計算。同時,該會又建議,住宅物業分為兩大類別,面積較大單位(900平方呎以上)可獲較長的寬限期,尤其是豪宅物業與民生並沒關係,但政府均不為所動。

  未正式上馬 已變招應對

  事實上,空置稅公布至擱置前的2年多,發展商已隨即變招應對,例如將現樓項目暫改為服務式住宅出租。亦有不少發展商向買家推出先住後付及超長成交期來促銷現樓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