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越香港 生活全球最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46
地產新聞
上海超越香港 生活全球最貴
(文匯報) 2021年4月10日
瑞士寶盛:內地疫情控制得好 人民幣升值推動

一項以奢侈品售價及高端消費作為衡量標準的調查顯示,香港作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的排名讓位了。據瑞士寶盛私人銀行昨日發布《2021年全球財富和高端生活報告》顯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較好、人民幣升值等因素推動,上海取代香港,成為25個涉及調查的城市中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其次是東京,香港排名則下跌兩位至第三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瑞士寶盛私銀指,亞洲仍然是生活成本最昂貴地區,部分原因是亞洲已由全球衞生危機迅速復甦、區內匯率穩定。該行亞太區研究部主管Mark Matthews昨於線上會議中表示,以美元計,上海去年的高端商品及服務價格上升6%,遠高於全球平均的1%,而香港則持平。當中,上海在商務機票、酒店價格等都大幅增長,因此取代香港成為榜首。

復甦快 滬高端消費價升

Mark Matthews表示,去年上海的商務艙機票價格上漲82%,酒店價格亦升15%,此類因素共同推動上海登上全球高端生活最昂貴城市榜首。他續稱,隨着中國高端市場不斷發展,未來編制指數預計會有更多中國城市加入排名。他續指,匯價變動對指數的影響很大,港元與美元掛鈎,預計人民幣將由現時的6.556升至6.35水平,人民幣走強亦可鞏固上海的榜首地位。

報告又指,2020年全球旅遊業的崩潰中斷了旅遊和相關服務,對指數產生重大影響。在亞洲,曼谷和新加坡的排名都有所下滑,而旅遊者匱乏也衝擊許多歐洲城市。以美元計價,價格跌幅最大的奢侈品項目分別是女鞋、酒店套房和高端葡萄酒,分別下跌11.7%、9.3%和5.6%。漲幅最大的是商務艙機票漲11.4%、威士忌和名錶升9.9%及6.6%。

報告指出,香港亦無可避免地受到疫情的影響,以美元計,酒店套房價格較2019年下跌25%,女鞋亦下跌17%,但高端葡萄酒及威士忌方面跌幅輕微小於國際平均跌幅,因沒有稅項。

該行認為,香港仍然是國際美術、文化及美食中心,今年1月亦新增7間米芝蓮星級食肆。

港樓供不應求 全球第二貴

而香港樓市在去年亦是「牛氣沖天」,樓價在25個城市中排第二,僅次於摩洛哥。該行指,本港樓市仍有很多累積的需求,雖然利率將會上升,但未會對按揭利率產生顯著影響,預計樓價維持目前水平,未來會穩步向上。

另外,該行執行委員會成員兼財富管理方案部主管Nicolas de Skowronski稱,疫情令消費者對道德及可持續消費的承諾和認識有所提升。愈來愈多消費者選擇限制消費,或轉向道德和可持續的商品和服務,例如遠離快時尚、更青睞有機和道德生產或種植的食物,預計未來良知型理念在消費、生活、工作和投資領域的影響力會愈來愈大。

疫情催生 良知消費成主流

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是追蹤反映高淨值人士生活方式的一籃子20種高端商品及服務,並對其在全球25個主要城市的價格走勢進行分析,指數會隨高端消費行業的演變而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