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改建過渡屋 首項目明年入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09
地產新聞
工廈改建過渡屋 首項目明年入伙
(文匯報) 2021年1月18日
遇新冠搞唔成賓館 蘇偉文:拓新盤源增供應

香港房屋問題愈趨嚴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屢見新高,過渡屋成為「近水」幫特區政府救住屋難的「近火」,繼將現有住宅樓宇改建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以及組合房項目「南昌220」陸續推出後,就連一直不被睇好的「活化工廈改建過渡屋」項目也有突破,位於觀塘鴻圖道的大偉工業大廈將改建成首個工廈過渡屋,初步估計可提供116個單位,明年首季入伙。過渡屋專責小組領導、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多得」新冠疫情砸鍋該工廈業主原來的發展大計,工廈過渡屋才得以上馬;改建一個工廈過渡單位的平均成本約40萬元,與由零開始興建一個組合屋單位相若,但蘇偉文認為該項目的價值在於開拓新盤源。●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廣盛

特區政府2018年宣布重啟活化工廈計劃,容許業主改裝整幢工廈作過渡房屋,但過去兩年一直「零申請」,有工廈業主向香港文匯報解釋,活化工廈時有更佳項目可供選擇,例如將整幢改裝成酒店或商廈,回報率遠比過渡屋高,故普遍認為工廈過渡屋項目勢必「胎死腹中」。

「零的突破」 最少營運5年

然而,上月底卻突然傳出「零的突破」,樓高10層的大偉工業大廈業主申請改建為116個過渡房屋單位,當中包括7個兩人單位、78個三人單位、30個四人單位及一個無障礙單位,最多可容納約370人,目標是今年年中動工,明年第一季入伙,營運期最少5年。

翻查資料,大偉工業大廈曾於去年4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方案,計劃改裝作賓館用途,提供客房112間。如今突然「轉軚」,蘇偉文表示與新冠疫情有關:「??家經濟咁低迷嘅情況下,佢(業主)都會諗有咩嘢可以做呢?一係就繼續規劃做賓館,程序需時係次要,現時經濟咁樣,賓館都未必做得到,所以個市都係佢嘅考慮(改變計劃)因素之一。」

不過,蘇偉文補充今次成功亦是「天助自助者」,認為社會上的業主見到政府和民間團體對推動過渡性房屋的努力:「可以講係一個(種種)機遇而成嘅巧合」,他冀望獲得是次項目成功後,可以將相關的經驗輻射出去:「其他有心人見到可以成功,有第一單之後就有第二單。」

是次項目獲「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批出上限6,150萬元作改建費,即平均一個單位可動用53萬元作改建,但蘇偉文透露初步預算實際一個單位只需40萬元改建費。據資料,由組合屋搭建提供89個過渡性房屋的「南昌220」,總造價僅3,570萬元,與今次改建工廈的成本相若,但工廈單位就沒有組合屋可重複使用的優勢,斥巨資改建工廈又是否值得呢?

改建增房供應 不應只看造價

蘇偉文直言不應只看造價:「睇個價錢之外,我哋仲要留意一點,(項目是在)現有嘅構築物去增加房屋供應,呢一點係重要嘅。如果喺市場(土地)搵盤係同現有嘅租客搶,但係??家係增加咗個供應,所以概念係唔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