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盼打通換樓鏈振經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07
地產新聞
業界盼打通換樓鏈振經濟
(文匯報) 2020年11月27日
施政報告將重點集中在穩定樓市供應以及非住宅物業上,未有針對住宅物業進行減辣,大部分業界包括發展商及代理仍然期望政府伺機放寬住宅物業按揭成數及撤銷住宅辣稅。其中,身兼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兼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認為,施政報告有中長期發展計劃,料樓市長遠仍會企穩,同時建議放寬住宅物業按揭成數限制,打通換樓鏈以至促進經濟發展。惟政府針對短期樓市措施欠奉,料未來1至2年出現波動在所難免。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梓田)

剛需強 望放寬按揭成數

梁志堅指出,地產行業是一個較長遠行業,施政報告提出了物業市場的中長期發展計劃,但目前市場剛性需求強勁,料未來一兩年或有波動,但相信長遠仍會企穩。不過,施政報告卻未有着墨私宅層面,地建會將盡量與政府溝通,又指以往一直有作出建議,如提出八成按保樓價上限增加至1,500萬元,因為很多有意換樓人士,礙於按揭成數問題未能成事,這阻礙了經濟發展,若放寬按揭有助市況,對經濟也有幫助。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對施政報告只着眼於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但主力於增加公營及資助房屋,對私樓市場着墨太少,感到少許失望。但他認為對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從價印花稅,住宅未有同步「減辣」,料對住宅樓市即時影響有限。特首所提出的房屋政策主力於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私樓供應不會有明顯增長,集中加大公營房屋供應,可助完善置業階梯,加快流轉,對社會亦屬好事。

代理:減辣可帶動經濟復甦

不過,陳永傑認為,政府應為住宅市場「減辣」釋放更多資金。現時全港約有140萬名私樓業主,適當的「減辣」可助業主套現,有助帶動經濟活動,加快經濟復甦。

美聯物業行政總裁布少明則指出,施政報告提及的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小蠔灣車廠、明日大嶼等多個方案增加住宅及土地,然而,預期發展需時,未會為短期供應帶來顯著增長。在目前私人住宅供應仍然偏低,量化寬鬆、低息持續、資金充裕等支持下,料樓價仍呈平穩發展。縱使如此,布少明指今次施政報告提及推展房地產信託基金、促進私募基金的發展,以及推動香港的家族辦公室業務等措拖,加上「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料會增加人才來港,對本港的住屋帶來需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認為,施政報告提到未來續集中力量推進公營房屋,私宅市場則暫未有出招,但料當局會因應未來市況留有後着。廖偉強指出,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措施平實可取,對工商舖市場來說是大喜訊,至於報告繼續着重公營房屋之供應,亦有助減低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