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商業地流標五個月兩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78
地產新聞
東涌商業地流標五個月兩單
(東方) 2020年10月22日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整體經濟未見起色,發展商投地態度審慎。繼啟德商業地流標後,東涌新填海區大型同類地皮,昨亦因出價未達底價流標收場,為相隔五個月再有政府土地未能批出。市場人士稱,現市況下出售該幅提供逾百萬方呎樓面的商業地實屬不智,應考慮加入混合用途增吸引力。

地政總署公布,東涌第57區商業地,因為投標金額未達到政府就該用地所定的底價,政府不接納截標時所接獲的標書。該地皮市場早前估值由約31.5億至50.5億元。

該地於上周五截標反應冷清,僅接獲3份標書,包括有長實集團(01113)、新鴻基地產(00016),以及信和置業(00083)與嘉里建設(00683)合資財團。

上述為今年第二幅流標土地,資料顯示,對上一幅流標土地為啟德第2A區4號、5(B)號及10號商業地,今年五月截標時收到4份標書,但最終未達底價而收回。

可建寫字樓面積114萬呎

是次未能售出的東涌商業地,佔地約13.27萬方呎,位置鄰近公屋迎東邨,屬東涌新市鎮擴展範圍,鄰近計劃興建東涌。據出售章程,將來可興建寫字樓面積上限逾114.59萬方呎,即佔項目總樓面近91%,餘下樓面料作商場用途。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指出,該地流標為預期之內,原因是在現時市況及經濟環境下,該類新發展區的大型商業地皮,對地產商而言,發展及營運風險很大,同時投資額大,資金回收期料長達二十年以上,故出價肯定保守。

他估計,政府若以傳統方式計算商業地地價,流標情況會持續發生,以大型商業地計,政府底價與發展商的出價可能有20%以上的差距。林氏又指,除中環新海濱地皮外,今年並不適合再推任何其他商業地皮。

競爭激烈 宜混合式發展

華坊諮詢評估資深董事梁沛泓亦認為,地皮坐落的東涌新填海區鐵路站建設,仍在規劃階段,預計要到二○二九年才建成,而周邊的資助房屋用地亦未交付,令商業地回報期非常遙遠,投資風險高,發展商出價低是必然的後果。

他補充,東涌已有東薈城及在機場北商業區興建中的SkyCity,所以未來商業樓面競爭大,在疫情下,航空及酒店業大受打擊,應將項目作混合發展以降低投資風險,亦可拆細地皮分期推出。

事實上,環球經濟前景未明朗,港島各區商廈吸納情況未如理想,空置率升勢持續。據中原(工商舖)最新統計,九月整體港島甲廈空置率達8.17%,較上月增約0.71個百分點。當中金鐘區空置率突破9%水平,為各核心區中最高。而期間升幅最大為中環,按月上升1.69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