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超級豪宅禁公眾查圖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64
地產新聞
山頂超級豪宅禁公眾查圖則
(東方) 2020年10月22日
山頂白加道三十五號大宅圖則被禁止在屋宇署查閱!業主恒基地產以保安理由,要求屋宇署禁止公開圖則。議員、大律師和關注團體都質疑有關做法,認為對物業買家不公平,亦影響公眾監察僭建物的權利,令公開資料的透明制度蕩然無存,而且是富豪特權,相信外國不容許有關做法。

恒基地產早在二○一○年買入地皮,興建三座大宅,二○一八年獲批入伙紙,但公眾向屋宇署查不到有關圖則,職員表示,有關圖則是「限制文件」。屋宇署解釋,根據《建築物條例》提交的圖則,若版權持有人反對,該署便不會安排公眾查閱有關圖則。恒基地產則稱,白加道三十五號是李氏家族的私人住宅物業,由於大宅相當矚目,保安顧問基於保安和安全考慮,建議不要公開大宅的圖則等資料。該物業正在裝修,仍未入伙。

屋宇署被指官僚 無堵塞漏洞

議員尹兆堅說,今次做法是濫用法例條文,無視《建築物條例》公開圖則的立法原意,「有無人僭建?無人監管到,建築物是否安全?對買賣雙方是否公平?成個制度崩潰!」他又批評屋宇署官僚,沒有堵塞漏洞。

大律師龔靜儀則稱,此例一開,以後住獨立屋的人,都可以阻止公眾查閱圖則,對物業買家不公平,缺乏保障;而屋宇署拒絕公開圖則又有甚麼準則,應向公眾交代,一定要有透明度。

團體憂開壞先例 毀監察制度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出,建築圖則交屋宇署審批後,便是政府文件,不涉個人版權,而且建築物也是城市一部分,公眾有權查閱圖則。他說:「如果可以申請不公開,其他人都可以,以後所有圖則都查不到,摧毀了成個制度!」陳續稱,外國有檔案法、資訊自由法,如果政府拒絕公開有關資料,公眾有上訴機制,但香港則沒有,屋宇署不公開圖則,公眾無得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