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政府拓地決心不減 不因經濟逆轉調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84
地產新聞
林鄭:政府拓地決心不減 不因經濟逆轉調整
(文匯報) 2020年10月21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本屆政府對於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不減,並不會因為經濟逆轉或地產市道下行而調整,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並透露政府未來一段時間會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近400公頃,但需要防止受到司法挑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最近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及很難覓地,目的是再次強調今屆政府對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不減,不會因為經濟逆轉或地產市道可能下行而調整,「因為歷史告訴我們,如果這樣做,將來會有很大的後遺症。」

她續說,在開拓土地的漫長過程中可能會引起司法挑戰,倘停頓下來要重啟是非常困難,政府因此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在未來一段時間將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接近四百公頃,比過去多20倍。

《收地條例》易受司法挑戰

林鄭月娥強調,運用《收回土地條例》這「尚方寶劍」時要很小心,需要防止司法挑戰,因為運用此條例是用作滿足公共用途是有門檻的,所以政府要先完成規劃工作,知道收回的私人土地是作一個公共用途,例如發展基建、興建公共房屋等,否則據以往案例,如收回土地後用作轉售,很容易會受到司法挑戰。

她又提到,港人重視郊野公園和濕地,加上很多地方有斜坡,填海是其中一個可增加大規模用地的方法,而「明日大嶼」的優勢是其地理位置可建立良好的道路和鐵路運輸交通網絡,亦是一個令香港成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的機會,而對環境效益而言,填海亦可用作處置建築廢料。

針對運房局日前發出聲明指暫時撤回《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林鄭月娥表示,這個決定是考慮了一籃子的因素,包括了經濟情況、社會反應及立法會的支持度等,「每一件事特區政府都要評估,在兩年前認為是應該做的事情,在今日如此經濟低迷時是否應該把它放一放、放緩一下?」

被問及容許身在內地的港人在選舉期間投票的問題,林鄭月娥重申,目前有大量香港永久性居民是註冊選民,只是他們在內地工作、做生意、讀書,不過與香港之間仍有很密切的聯繫。她說,特區政府現時有部分政策也有「內地的層面」,跟身處內地的港人有密切關係,故剝奪相關人士投票機會是不合理的,「這就是我所指的公眾和社會的訴求。」

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在修改相關的法例前進行任何大型公眾諮詢,林鄭月娥表示,任何涉及香港選舉制度的更改都需要修訂《選舉條例》,並須提交立法會審議,故公眾會有機會表達意見,立法會亦有機會決定是否支持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