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72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0年10月20日
【明報】稱,空置稅無疾而終,囤積惜售易加劇。政府「因應最新經濟情况」,考慮暫停一手樓空置稅立法,發展商當然高興,可是當局就此讓立法無疾而終,做法是否恰當,值得商榷。疫情打擊經濟是不爭事實,然而樓市並未出現顯著下調,樓價比起歷史高位僅下跌約5%,疫下環球低息,本港房屋需求強烈,供應卻持續緊張,根據官方數字,一手私樓空置單位過去兩年持續增加,當中除了豪宅,亦有針對中產市場的一般單位,發展商看好疫後樓市,「惜售」情况有可能變本加厲。政府最初推出空置稅,為的是打擊囤積居奇、增加房屋供應,目標不應有變。

【星島日報】曰,綠置居嚴重滯銷,六成未售全屬蚊型。為協助公屋居民置業,房委會近年推出綠置居計畫,鼓勵他們遷出原有單位。惟本報發現,每年從新近落成公屋單位撥出的「綠置居」,銷情慘淡,於今年推出柴灣蝶翠苑及青衣青富苑,涉及近四千伙,「去貨」異常緩慢,揀樓三個半月,已邀請八成家庭客揀樓,惟截至昨日僅售出約四成單位,尚餘二千多伙未售,全屬中小型單位。身兼房委會委員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預料,今年的銷售進度受到疫情及經濟下行等因素衝擊,料家庭客以至單身人士均不足以購入全部單位,造成滯銷的情況,貨尾很大機會需要首次留待翌年再售。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出,明年還有新一批單位應市,擔心未來累積大量單位落成後仍未獲買家購入,而成為空置單位,直接拖長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

【HK01】稱,推海濱發展障礙多,拆欄杆亦爭議,吳永順:港人太鍾意投訴。政府年初公布預留65億元撥款,推行13個海濱優化工程項目,期望2028年前維港海濱由現時23公里增至34公里。擔任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兩年多,吳永順接受《香港01》專訪時坦言,推動海濱發展過程並不容易,除面對法律挑戰、社區反對聲音,還有港人的投訴文化,連應否拆除欄杆,社會也難達致共識,「先了解港人文化,每做一樣同以前唔同嘅新事物時,都要面對風險。」他認為,海濱發展不能一蹴而就,只期望社會能給予更多包容和接納。

【文匯報】報導,港擬發債融資推「明日大嶼」。為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特區政府擬斥資逾6,000億元在大嶼山、交椅洲填海造地的「明日大嶼計劃」,發展局早前建議可以參考公私合營方式發展,另外,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政府同時考慮為計劃發債融資,或者將工程費用分十年計入政府工務工程開支中,以減低該計劃對庫房的財政負擔。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未聽聞中央政府有意在珠海桂山島填海造地供香港使用,她認為中央重視環保,形容填海「幾乎不用想」。她認為,與其在桂山島填海造地,倒不如香港自行發展「明日大嶼計劃」。

【信報】指,柏傲莊提價7.8%加推378伙,名日.九肚山批預售,今公布部署。本季火熱新盤、新世界(00017)及港鐵(00066)發展的沙田大圍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第1期柏傲莊I,過去周末首輪銷售391伙賣個滿堂紅後,引發新一輪搶客戰。其中柏傲莊I昨天大規模加推3號價單共378伙,以最高20%折扣計算,折實平均呎價21560元,較上一張價單大幅提價7.8%,折實入場費693.6萬元;長實(01113)沙田九肚豪宅項目名日.九肚山已批預售將加入搶客。此外,遠中集團持有的跑馬地EIGHT KWAI FONG HAPPY VALLEY,昨天加推第2號價單共16伙,並於周五(23日)起分兩天發售共50伙,連同帝國集團及香港小輪(00050)部署本周開價的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帝御.星濤(帝御第2期),四大新盤令10月下半月一手氣氛急速升溫。

【東方日報】指,市建局九龍城重建項目,收購價每呎1.76萬。市區重建局昨日向九龍城啟德道/沙浦道發展計劃的物業業主提出收購建議,實用面積每平方呎收購價為一萬七千六百九十八元,定價按同一地區七年樓齡的假設重置單位的單位呎價計算,業主有六十日時間考慮當局的收購建議。有學者比較去年市建局收購同區榮光街項目的價格,認為今次出價合理,對業主有頗大誘因,預計上述項目可順利進行。

【晴報】謂,首輪391伙兩日沽清,套現$42.7億,柏傲莊I加推最平$694萬。由新世界(00017)及港鐵(00066)合作發展的大圍站上蓋項目柏傲莊I,首輪推售391伙,在兩日沽清,套現42.7億元,成交金額及伙數均為今年新盤首輪推售之冠。發展商昨晚加推第3張價單,涉378伙,最平的1房單位折實693.68萬元。

【蘋果日報】報導,傳陳秉志劈價25%再沽中環中心。工商物業價格持續偏軟,不少投資者減價沽貨套現。資深投資者陳秉志繼上周以9.8億元售出中環中心48樓全層,市場消息指,由陳氏及林子峰等人持有的39樓13室,面積約1,995方呎,新近以6,116.8萬元易手,呎價約30,667元,較最初叫價8,155萬元放售,大減2,038萬元或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