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街重建項目啟動 供300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59
地產新聞
山東街重建項目啟動 供300伙
(文匯報) 2020年10月17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區重建局昨日宣布啟動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重建項目,重建後將提供300個面積約450方呎的中小型私樓單位,預計項目10年後完成。有業主坦言,大廈鼠患及滲水嚴重,故願意接受補償搬走;有地舖租戶亦表示歡迎重建,指樓宇老化失修,舊市區應該發展。

最快一年半後提出收購價

重建項目位於旺角山東街1至27號(單數)、地士道街1至23號(單號),及奶路臣街2L至2M號,涉及24個街號,並包含部分地士道街休憩花園及周邊的行人路,市建局正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麥中傑在記者會上表示,項目影響24個街號,涉及170個業權、約280伙住戶及20個地舖商戶,規模不大,料重建後可提供300個中小型私人住宅單位,預計2030年完成。

項目內的地士道街休憩花園遭高樓圍繞,入口常有上落貨情況,影響公園可達性,故未來將重置於近山東街位置,巿建局並會將面向地士道街項目的樓宇向後移以加闊行人路,提供200平方米地下小廣場,連接地下店舖及花園。

項目草圖將交城規會,如獲通過,一年半至兩年後可提出收購價,麥中傑估計項目內有不少劏房戶,實際數字有待凍結人口後才知道,市建局會採用一般安置租戶方法處理劏房戶。他承認,市建局上年度盈餘大跌,但強調財政狀況與項目規模無關,現未能估計收購及發展成本,會審慎理財,保持穩健的財務狀況。

舊樓失修 街坊歡迎重建

地士道街1號、山東街21至27(單數)的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黃先生,1962年起便居於大廈低層一個約370方呎單位,與妻兒3人同住。面對重建,他表示以平常心應對,期望賠償可在同區購置面積相若單位,「未知補幾錢,好難講幾錢先合理。」

他指搬走也不會不捨,因大廈樓齡達50年,常有石屎剝落和滲水情況,高層單位滲水較嚴重,低層則有鼠患等問題,「自己都試過捉到老鼠,一年捉到一至兩隻,見慣晒。」

劉女士居於奶路臣街2L至2M號約670方呎單位,在上址居住40多年的她表示,樓上樓下有劏房,不時有漏水情況;鼠患亦嚴重,要在屋內放置老鼠籠,走廊有老鼠膠板捉老鼠。她希望能於同區搬遷,不擔心難購買面積相若的單位,唯一不捨的是街坊,「大家都住咗幾十年,好熟㗎喇。」

年逾七旬的焦氏夫婦前年由廣東淡水來港,一家四口住在同一大廈一個160方呎一劏三的劏房單位,並已申請輪候公屋。焦先生指居住環境狹窄,「內地房子大七倍」,留港是為照顧在港升學的孫兒,若重建會搬走,並希望能盡快上樓。

地舖租戶梁先生經營回收廢紙店舖20多年,他稱社會要發展,故歡迎市建局重建。他又指大廈失修嚴重,不時漏水及有水浸情況,「社會發展係好,係啱嘅,舊市區發展到就發展咗夆捸v。他會視乎賠償金額,不介意另覓舖位經營,「?家好多空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