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先通港澳關口 旅社盼業主減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52
地產新聞
倡先通港澳關口 旅社盼業主減租
(文匯報) 2020年5月7日
新冠疫情令香港旅遊業冰封逾百日,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表示,今年五一訪港旅行團絕跡,「黃金周不再」,本年初至今已有數十間旅行社結業。旅遊業界期望特區政府與內地及澳門相關部門磋商,解除部分入境及檢疫限制,局部恢復旅遊業,可考慮率先開通港澳關口。

他又直言租金是旅行社最大開支,希望商舖業主能夠減租。

姚柏良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香港和澳門的防疫措施已見成效,兩地均長時間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故建議可仿效澳洲及新西蘭,開通兩地的旅遊,讓兩地居民互通到訪。

他促請特區政府研究開通港澳出入境的可能性,免去港澳居民來往兩地隔離14天的檢疫措施,讓業界可多做一些澳門遊套票生意。若疫情持續緩和,下一步互通邊境或可開拓到深圳等大灣區城市。

姚柏良透露,一直與旅發局就重啓旅遊業進行探討,因限聚令在成本效益上限制了本地遊的發展,故期望政府能進一步放寬限聚令,讓業界可舉辦本地旅行團。

他並直言,昂貴租金向來是旅行社的最大開支,早前他已去信6大旅遊商舖業主,期望業主能減免3個月租金。不過若要業主減租,恐怕需要政府牽頭,故期望政府及港鐵等能帶頭減租,並希望政府可盡快公佈「保就業計劃」的詳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