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年樓價料續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4
地產新聞
香港明年樓價料續升
(文匯報) 2019年11月22日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本地房屋問題一直困擾着香港市民,而近十幾年樓價持續上升,衍生出來的社會怨氣就越來越多,高樓價問題已成為香港深層次矛盾之一。很多市民都認為目前的生活指數遠遠追不上樓價變化,並且喜歡引用數據去證明這個觀點,他們會用當年的人工對比當年的樓價,再以今天的人工對比今天的樓價,筆者認為這個比較並不能完全反映實況。因為當一個普通市民剛剛畢業,初踏入職場工作,他的職位和薪金起點必然是最基本的,但是當有了幾年的經驗後,他的表現及能力絕對可以有所提升,入市的機會和能力自然會增加。

經濟難以有起色

過去幾年,政府都着力推出不同的房屋政策,希望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而目前政府的房地產施政,已經明顯地將住宅盡量分開為兩個市場,一個是公營及資助房屋市場,另一個是私樓市場。政府當前急需面對的是如何盡快將資源投放在公營房屋之上,加快公營房屋的興建,解決基層市民的住屋需求;其次,是在資助房屋方面增加名額,使部分有能力的市民可以較容易上車。此外,在私樓市場,政府應該盡量減少當中的干預,給予市場更大的自由度,讓有能力的市民在私樓市場因應自己的能力選購合適的物業。

現時社會運動已發生超過5個多月,已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部分市民對香港未來感到憂慮,信心開始動搖;同時,香港GDP已出現負增長的情況,各行各業都受到重大衝擊而經營困難,如果社會運動持續下去,對香港的傷害只會更深,預期本港明年的經濟都難以有起色。

雖然社會不穩,但筆者認為明年樓價仍有機會上升,主要基於以下多項原因:

中美貿易戰首階段談判有機會達成協議,有利市場氣氛;

全球多國維持量化寬鬆政策,大量資金需要尋找出路;

美國及香港同時減息,有助香港維持超低息環境;

政府已經明確將住宅分開為兩個市場,將會集中及增加資源在公營及資助房屋方面,務求優先處理基層市民住屋需求,而私營房屋日後的供應將會減少,政府亦有可能減少對該市場的干預,讓市場健康發展;

放寬首置按揭保險計劃,釋放數以倍計的購買力進入樓市;

預期社會運動不會長久持續,相信當社會回復常態,市民的消費意慾就會增加,而內地客及投資者會再次重投樓市;

香港人反應很快,亦非常善忘,壓抑的反彈力會很急促;

即使社會不穩,但港人的資金並沒有被大幅度蒸發,銀行儲蓄存款仍處於非常充足的水平;

雖然現時香港局勢混亂,但是其他的國家也一樣混亂,香港沒有出現大量移民潮,留港發展的香港人仍然喜歡「磚頭」,足以支撐樓市;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絕對為香港的經濟帶來好處,提供更多的機會與內地城市互動合作。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