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地產獨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35
地產新聞
疫情中地產獨旺
(文匯報) 2020年3月28日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擴散,多國採取封關、停學,以及暫停所有經濟活動等措施,希望盡量減低社會傳播及感染的風險。而香港同樣受到疫情打擊,各行各業面對經濟蕭條的情況,除了零售、飲食及旅遊行業受到嚴重衝擊外,其餘行業的經營環境同樣困難,很多商舖已經支持不住,唯有結束業務;選擇艱苦經營的,只能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期望守到疫情過去。

行業洗牌有助重新定位

筆者認為今次的疫情,會導致很多行業出現洗牌重來的結果,雖然並非所有人想看到的結果,但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過去營商主要面對租金貴、人工高、員工質素參差等問題,而部分行業貪圖眼前利益,缺乏長遠計劃,服務水平及員工培訓等把關不力,令到公司根基不穩固,當遇到逆境衝擊時,容易跌入倒閉危機。

地產代理行業面對相同的問題,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理性地用高昂的租金互相爭奪舖位,以及高薪挖角,形成惡性競爭,同時產生部分員工服務參差不齊的問題。但是次疫情的出現,反而給予公司冷靜下來,可以重新定位及檢討成本架構的機會;筆者相信無論地產代理或其他行業,經過疫情的試煉後,將來必定做得比現在更加好。

今年初疫情還未出現的時候,本港樓市開始逐步回暖,成交量持續上升,樓價也穩步上揚,不過當香港出現首宗肺炎確診個案後,各項經濟活動即時停止,整個社會都彌漫着不安的情緒。部分業主擔心樓價重蹈沙士覆轍,開始減價求售,樓價頓時由升轉跌。很多朋友想知道未來樓價走勢如何而紛紛諮詢筆者的意見。從數據顯示,以及按買家入市意慾作分析,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各行皆蕭條,唯獨地產旺」。可能很多人都會質疑,在經濟環境走下坡的時候,還會有買家主動入市嗎?

剛需買家足以消化盤源

筆者的分析基於一個簡單原因,就是想買樓的人大多數是有剛性的需求,例如:結婚、生仔或打算搬離父母獨立居住等因素;當有實際需要,加上自己經濟能力許可,無論在任何市況之下,這批買家都會自動自覺地入市。更何況房地產並不需要所有人一同參與,由於每年的樓宇供應不多,全港750萬人當中,只需每年有百分之一有能力的買家參與其中,就足以完全將其消化。而市場上有能力的房地產參與者,他們大多數手持足夠的現金,所以受短期經濟變化引起的影響較低。

到目前為止,香港的防疫措施已盡力將疫情影響減到最低,幸好還未出現嚴重本地社區爆發,市民大眾都期望夏天來臨前病毒能夠慢慢減退。現時大家最緊要做好防疫工作,疫情總會過去,希望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