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舖減租難送暖 撤辣方為當務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37
地產新聞
商舖減租難送暖 撤辣方為當務急
(東方) 2020年2月21日
香港經歷去年中以來的社會動盪,再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如今非但中小商戶水深火熱,近日就連擁有商場業務的多家大型企業都陸續宣布減租,意味巨企收入也將急跌,可預見香港經濟將一環扣一環式全面崩潰,無一幸免。若不及時撤辣穩定樓市,保住經濟命脈,政府還能憑甚麼刺激經濟?試問還有甚麼招數可化解當前史無前例的危機?

過去港鐵在政策護蔭下,幾乎壟斷了香港運輸市場。可近年香港經濟經歷連環重大重擊,就連這家坐享獨特優勢的半公營大企業,都不得不放下身段,宣布凍結今年的票價,以及全線車站及十三個商場的中小型租戶,可獲二、三月租金減半。伴隨而來的消息是陸陸續續有其他大型地產發展商公布減租,顯見零售市道真的陷入「冰河時期」,為免大量商戶租客結業斷米路,大地主亦只能識時務主動讓利,共度時艱。

要知道,業主減租,意味租金收入相應下跌,盈利及財務狀況自然受波及。長此下去,將影響未來推動物業發展項目的步伐和資本開支規模,影響的不只是地產界本身,相關的周邊行業,諸如物業管理、維修、建築、裝修設計、市場推廣、金融及專業服務、消費零售等整個經濟鏈,亦會受到極大衝擊,最終恐引發「賤物鬥窮人」的通縮慘況,再形成惡性循環。

香港產業結構單一長年為人詬病,在亞洲四小龍中,無論台灣、新加坡或南韓,都有自己的主打實體經濟,尤其科技,唯獨香港全靠服務業,所謂四大經濟支柱徒有虛名,旅遊業及金融業本來尚存一點活力,可經歷了過去大半年的社會動盪及疫情連環打擊,前者早已倒下,後者靠中資苦撐,半生不死,餘下只有樓價尚算堅挺,可目前明顯走下坡!

事實上,從大業主紛紛減租、黃金地段「吉舖」急增、大型商場杳無人迹、二手樓市頻現劈價、工商廈交投冷清,足見如今樓市全面危危乎。一旦上演「直插無水花」式崩盤,長年潛藏的風險必然大爆發,不但蒸發港人多年艱辛累積的財富,更怕遭遇滅頂之災,難以翻身!

古籤有云:「箇中事緒更紛然,當局須知一着先」,面對當前經濟危機,沒有其他事情比當機立斷更重要,就是為樓市撤辣,去除重大隱患!只要保住命脈,再集中精力紓解民困和刺激市道,難關自過。若凡事遲疑、忠言逆耳,他日覆巢而下,縱自命有女媧補天之誠,亦因無知無覺,斷送百年香江,淪為千古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