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樓價見頂論有市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776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樓價見頂論有市場
(林木地) 2015年1月17日
第一棍:老牌地產商翻生

政府大手推細地吸客,不少老牌地產商紛出手,好似成廿年未買香港地的漢國,近日再度買得地皮,呢個發展商近年專注內地,在港鮮有活動,今次買地重返本港先兆。

《生果報》話,漢國6.9億奪葵涌地。上周截標的葵涌健全街商貿地皮,雖接獲十個財團出價爭奪,但最終以低於市場估值6%的六億八千六百八十萬元、批予已接近十九年未有在港成功奪得官地的漢國置業(160),將建物流貨倉連商廈項目。

第二棍:樓價見頂論有市場

今年住宅樓價水晶球再現,本港樓市基本上升足十年,只有金融海嘯後波動,今次有好友亦轉陣營,不少睇淡年內樓價波動,看來樓價見頂論又再復炒熱。

《阿爺報》表示,惠譽:港樓價短期見頂。恒地(0012)主席李兆基指,樓價差不多到頂,日後更會逐步回落,與評級機構惠譽不謀而合。惠譽昨日發表報告指,本港住宅樓價已升至見頂,預計今年香港住宅樓價將保持平穩,並預測在加息周期將至下,中期而言,樓價有大幅下跌的風險。

第三棍:市建港鐵車輪戰推地

港鐵同市建局爭推地,輪流推出地皮物色合作伙伴,好以天榮站流幾次標,又再推出市場,今次仲調高要價,將分紅一成寫到明,看來地皮多人搶,有加價空間也。

《誠報》指出,「一鐵一局」輪番推地 福榮街項目收27意向。步入2015年,「一鐵一局」繼續積極推地,而樓市去年量價表現均佳,令發展商看好前景,亦對推出地皮反應踴躍。昨日市建局重建項目深水?福榮街截收發展意向,共計收獲27份意向書。市建局指出,將邀請合資格的發展商入標,預計招標工作將於短期內展開。此外,港鐵(066)昨日宣布,正式邀請發展商提交天水圍天榮站項目標書,項目將於2月5日截標。

第四棍:市區奀豬地變鳳凰

瘦田沒人耕,耕開有人爭,上年賣地市場靜了一輪,去年底今年初大量,好以深水土步奀豬地,居然有二十幾個財團有興趣競投,呢輪上車盤賣得滿堂紅,發展商自然爽手買地。

《搵銀報》話,細碼上車盤受捧,令中小型住宅地亦受注目。市建局深水土步福榮街重建地盤共收27份意向書,平上一次「小海壇街」的10年新高紀錄,內房萬科再次參戰。

第五棍:奮青居所有爭議

恒基四叔諗橋多多,最新係建奮青居所,只要一百萬樓價,不用首期上車,不過呢條橋未必個個受,尤其唔係年青人的重建戶,有人亦評偏幫年青人不公等。

《阿爺報》話,四叔市區建「青年居屋」,大坑西邨建5000伙免首期百萬上車。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房屋問題、年輕人問題、退休保障等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人稱「四叔」的恒地主席李兆基昨公布的連串「慈善建屋大計」,亦針對這些問題「落藥」。除捐地建青年宿舍、在內地建廉價安老屋售予香港退休人士外,最矚目的莫過於構思將平民屋宇持有的私營廉租屋大坑西邨重建為「勤奮青年創業居所」,供有職業的中低收入年輕人申請,計劃提供5,000個細單位,每伙約300方呎,售價僅100多萬元,免首期,20年期月供僅5,500餘元。政府亦希望玉成其事,惟涉及更改地契條款、規劃及補地價問題,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