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適時調整綠白表比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867
地產新聞
張炳良:適時調整綠白表比例
(成報) 2015年1月17日
  政府推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把部分公屋售予「綠表」(如公屋家庭)人士,加上早前新居屋維持綠白表「六比四」比例,被外界質疑政府施政向「綠表」人士傾斜。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將來政府可考慮調整居屋的綠白表比例,如將居屋全配予白表人士申請,政府稱需交由房委會商討決定。

  新居屋銷售 綠白表失衡

  早前發售的2160個居屋單位,截止昨日下午五時,房委會累計共收到約84,100份申請表,超額認購近38倍,當中包括10,700份是綠表、73,400份是白表(非公屋家庭)。

  居屋反應熱烈,但綠白表銷售比例嚴重失衡。黃遠輝昨日稱,政府推行的先導計劃,將會造成綠表人士申請居屋的需求減少,屆時將可考慮調整居屋的綠白表比例,變相向「白表」申請者傾斜;甚至可研究是否只把公屋賣給「綠表」人士,居屋則只供白表戶申請。他估計在下一次推出居屋的時間,很大機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屆時房委會可在這段時間考慮是否更改此比例。

  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暫不評論是否會調整居屋綠白表比例,更稱只是黃遠輝的初步構思,純屬個人意見,先導計劃的所有細節,仍有待房委會開會再討論。他只表示會適時調整,同時強調計劃不會減少公屋供應。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未來白表及綠表申請的比例應該維持在「一比一」的比例。他續指,出售新公屋計劃根本與市民的願意不符,因為多數居民只想購買自己正在居住的公屋,購買全新的公屋根本是另一回事。針對未來私樓供應量或大增的情況下,他建議未來政府可以推出資助計劃,協助市民盡早上樓。

  城大公共及社會政策行政學系教授葉毅明建議房委會可因應每一期居屋的申請情況,適時調整「綠白表」比例。他說以往擬訂綠表佔較大比例,其原意是讓租戶購屋後騰出更多公屋單位,但若白表的需求較大,應可合理地適量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