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簡約公屋造價入住率等爭議 何永賢:留意各界建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86
地產新聞
回應簡約公屋造價入住率等爭議 何永賢:留意各界建議
(文匯報) 2023年2月8日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日(8日)召開會議,推展「簡約公屋」項目,由委員會主席盧偉國主持,審議簡約公屋首輪撥款約149億元,涉及啟德、牛頭角等4個項目,提供1萬7千個單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12月5日曾在房屋事務委員會進行討論,當時未有整體計劃,留意到早前公眾對於選址、造價、交通配套及能否分批撥款等有爭議,市區選址將提供有1.5萬個單位,工程團隊不斷審視,努力縮減造價。她感謝諸多支持「簡約公屋」項目的非牟利機構、專業學會和社會人士,強調計劃初心是幫助社會上正居住在惡劣環境的人士,是大規模的社會工程,具有重大社會價值,用於善用價值幫助弱勢群體,收窄社會貧富差距,聚焦民生和社會痛點,令相關人士得到切實幫助。

立法會議員李鎮強表示,「簡約公屋」計劃引起社會關注,希望出謀獻策開源節流。他提到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可以應用在諸多地方,例如「北部都會區」,工程造價涉及建築材料成本、人工和建築商盈利三部分,是否考慮引入富有經驗的內地勞工,加快效率之餘減少開支。何永賢回應指,組裝合成建築法早前應用於啟德等社區隔離設施,可留意合同到期後再做進一步決定。組裝合成建築法製造過程等可以跟內地做法,但需符合香港自己的標準。

立法會議員狄志遠關注「簡約公屋」成本會否過高、選址是否過於偏遠、工作過程中有無同商界存在利益轉移,又提到希望當局提供完善的社區設施配套計劃,包括交通、教育、福利、康樂設施等。何永賢指,要應對頭五年的公營房屋供應,「簡約公屋」必須快,亦明白居民對配套設施的需求,將繼續與居民保持溝通。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提出,雖然啟德站現時繁忙時段的運載能力僅五成,但未來啟德將有四個屋苑入伙,共3500伙,兩個過渡性房屋1300伙及啟德體育園區「簡約公屋」1700伙,僅增加兩條巴士線路,質疑會否考慮重造啟德集體運輸系統。何永賢回應指,在2年建築期及5年使用期過後,將歸還啟德用地為原有商業用途。運輸署總助理秘書長 (工務) 鄒炳基表示,位於啟德的「簡約公屋」選址到啟德站需時5至7分鐘,步行6至8分鐘可到其他街區乘搭逾40條巴士路線,正考慮將現時西九龍站城巴20A終點站延至啟德遊輪碼頭,將密切留意情況。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簡約公屋」的成本不低,但需要精準幫助到有需要人士才能不浪費公帑,加上各界留意入住率問題,指目前有選址和數量等不少詳細資訊,建議政府盡快開放登記招租,掌握真正有意願搬入「簡約公屋」的需求量,再決定興建數量和如何分配。何永賢對此表示同意,會留意並歡迎各界提出建議。公屋輪候時間為5.6年,申請「簡約公屋」資格為已輪候公屋逾3年人士,她多次強調「簡約公屋」在10年內供應足夠,後5年時數量將增多,惟目前首要問題是供應不足,以此回應「簡約公屋」租戶會否居無定所、「搬來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