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測量師學會:可解決短期需要 對啟德樓價影響不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39
地產新聞
簡約公屋|測量師學會:可解決短期需要 對啟德樓價影響不大
(文匯報) 2023年2月7日
在政府公布8個簡約公屋選址後,市區啟德選址引發各界熱議。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今日(7日)表示,啟德區周邊本身已有不少公共房屋,還舉例指何文田公屋周邊亦興建不少豪宅,相信簡約公屋對該區樓價影響不大。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黃國良指,現時公屋輪候時間高達7年,政府為解決市民需要,必須要有中短期方案,而政府目前打算興建的啟德世運道簡約公屋,未來能提供約一萬個單位,正可解決市民短期需要。造價方面,簡約公屋分為高層和低層兩類,低層簡約公屋造價約為53萬元,高層則約65萬元。黃國良解釋道,造價最主要差別在於打樁、大樓機電及消防設備費用等,但相對仍低於一般公屋單位每間約80萬元的造價。簡約公屋平均面積高於過渡性房屋,加上啟德簡約公屋附近將有周邊配套,所以他認為造價合理。

對於政府計劃簡約公屋的興建加使用期合共為7年,黃國良認為政府應科學計劃地皮將來用途,原有地基在結構上或許可以重新利用,即使不能百分百用到,也可以減低未來發展項目成本。

政府早前敲定簡約公屋選址,涉及8幅用地,其中牛頭角彩興路、啟德世運道及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簡約公屋數量,佔總供應約一半;其餘位於新界的選址,分別在元朗攸壆路,屯門第3A區、第54區,上水蓮塘尾及小欖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