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批有環團誣稱交椅洲人工島無諮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58
地產新聞
發展局批有環團誣稱交椅洲人工島無諮詢
(文匯報) 2023年2月7日
發展局於去年12月公布「明日大嶼」計劃的最新方案,建議在1,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上興建19萬至21萬個住宅單位,料可容納最多55萬人口,並提供27萬個就業職位,期望打造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同時擬建連接港島西和洪水橋的鐵路。發展局昨日繼續與不同組織及團體會面,就項目的初步方案交流意見,包括向環境諮詢委員會及環保團體作簡介。對於有個別環保團體拒絕出席會議,發展局表示失望,並不點名批評個別環團失實地稱政府「無主動、無諮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

發展局昨日在社交網站上發文指出,團隊昨日在法定環評程序展開之前,就交椅洲人工島的初步建議和相關環評研究,向環境諮詢委員會及環保團體作簡介,並理解與會者就填海項目對水流、水質、生態及環境方面影響的關注。發展局會繼續在深化研究時,確保環評研究符合相關的規定,並且致力做好規劃及城市設計,透過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城市策略,應對氣候變化,達至碳中和社區目標,並提升生物多樣性。

對於有個別環保團體拒絕出席會議,發展局表明,自去年12月底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作階段性匯報後,便開始展開多項公眾參與活動,包括透過網誌、短片、Facebook、研究網站、與不同界別及團體會面,稍後亦會在不同區域舉行巡迴展覧,而傳媒就人工島項目亦有廣泛報道,「如果環保團體對項目有何意見,我們期望它們實事求是提出,特別是在它們專長的環境生態範疇,而不是只顧挑剔公眾參與的細節安排,甚至作出失實的批評,硬指政府『無主動、無諮詢』,對實實在在進行中的連串公眾參與活動視而不見。」

發展局重申,現時不應再停留於討論推展或不推展,而應共謀深化人工島發展方案,就如何把項目做好凝聚共識,他們期望環保團體在未來日子能聚焦於項目的環保議題作具建設性的討論。

出席中總講座 講解規劃建議

發展局昨日率領項目團隊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會講座,與約80名會董講解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的規劃和工程研究進展及相關初步建議,並與商會代表就發展需要、策略定位等作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