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告別劏房2.0倡議 促五年內完成取締劣質劏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16
地產新聞
民建聯告別劏房2.0倡議 促五年內完成取締劣質劏房
(文匯報) 2023年1月30日
房屋問題困擾歷屆政府,新一屆政府多次強調在房屋政策上要做到「提速、提效、提量」,然而,社協早前公布最新調查指,截至去年,全港約14.13萬戶居住環境欠佳,較2015年11.36萬戶增加25%,創8年高位,情況仍未理想。民建聯「告別劏房行動」召集人鄭泳舜議員今日(30日)與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及10多名行動成員召開記者會,提出「告別劏房2.0」倡議,要求政府在五年內取締劣質劏房。(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李慧琼表示,民建聯一直關注劏房住戶的權益,期望透過增建公屋、過渡性房屋及支持簡約公屋計劃等,讓住戶早日脫離劏房行列,2021年10月成立「告別劏房行動」,公開提出了十大倡議,部分建議獲接納。俗稱「劏房租務管制」的《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已實施了一年,政府落實推出簡約公屋及申請撥款,今日提出的「告別劏房2.0」,要求政府把推出連串措施與制定告別劏房目標掛鈎,五年內率先完成取締劣質劏房,並提出一系列優化劏房租管建議。

鄭泳舜表示,劏房租管條例生效已一年,執法情況未如理想,統計處1月發表的「居於分問樓宇單位人士」主題性報告顯示,劏房數量又略為上升,部分區域升幅頗大,如深水埗增加了7000個劏房單位。報告分析了多個當前租管突出的問題,包括業主或房東沒有提供書面租約,不制定新租約、不按法定要求向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租賃通知書、濫收水電費及不向租戶出示水電費繳費單副本、濫收其他費用等。

鄭泳舜建議政府有系統地加強執法,檢控違例人士,以保障住戶權益,並要求政府制定告別劏房的路線圖及時間表。他認為隨着公屋供應、過渡屋及簡約公屋的供應量增加,期望市場對劏房需求會減少,透過發牌制等加強規管,屆時剩下來的劏房可轉型為持牌合規格的「共居房屋」。

加強執政及取締劣質劏房方面,鄭泳舜續指,根據《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水務設施規例》、《建築物條例》及相關涉及消防安全與公共衛生條例,主動巡查,包括「放蛇」搜證、執法及檢控違例人士,以5年內取締劣質劏房為目標制定KPI,包括天台屋、天井屋、工廈及商業樓宇內等劏房,並制定搬遷計劃,撥出過渡性房屋單位,安置受影響住戶或給予租金津貼與搬遷費用。

多位「告別劏房行動」成員亦提出不同意見。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建議制定起始租金,以分區劏房平均呎租為基礎,新租金不可高於同區劏房的平均呎租,但為顧及房間地點、樓層及質素等差異,容許有10%以內的彈性,優化現有租管措施,包括強制業主須使用書面標準租約及現金津貼恆常化。潘景和提倡實施發牌制度,包括規定出租單位內的獨立劏房面積不能少於7平方米,而整個出租單位的人均面積不能低於5.5平方米,限於住宅樓宇有劏房,只容許住宅樓宇或綜合用途樓宇住宅設有劏房。如設於作非住宅用途樓宇,必須附有建築事務監督准予改作住宅用途的書面同意,設立劏房須符合大廈公契及政府地契條款,並須符合《建築物條例》的安全、防火及衞生標準。

政府計劃未來五年內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並已敲定簡約公屋選址,涉及8幅用地,其中3幅位於市區。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建議進一步優化簡約公屋政策,由有營運過渡屋經驗的非政府機構,承辦及管理簡約公屋項目,重視營運機構為居民提供不同的社會服務,發展互助鄰里關係的社區體驗,嚴格控制建造成本,並與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等配合,確保有充足的交通與社區設施,包括在簡約公屋提供點對點巴士或小巴線,方便居民出行到地鐵站及市區。預留空間提供康樂等社區設施,如健體設備。

九龍城區議會副主席吳寶強建議優化過渡性房屋政策,成立簡約屋過渡屋線上線下中央服務平台,讓營運者與持份者向政府反映及解決所面對難題、資訊分享,累積及傳承經驗,例如租戶租約期滿或有調遷安排,營運機構可透過平台協作。整合網上資訊平台,統一發放簡約屋及過渡屋申請入住資訊。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倡議加強宣傳過渡屋的選擇,善用關愛基金推出支援劏房戶服務撥款予非政府組織提供服務,在劏房戶密集地區設立服務中心,協助居民申請過渡屋、簡約公屋,讓劏房戶可尋求支援。教育局及勞工處等給予支援,服務中心可向有需要家庭提供轉校及轉介工作支援。

黃大仙社區主任潘卓斌表示,黃大仙新蒲崗工業區及工廠大廈有不少劏房存在,區內有唐樓改裝成劏房出租,部分樓齡更高達50年以上,生活環境惡劣,安全方面令人擔心,期望倡議有助推動發牌制度,取締劣質劏房,改善區內情況。